新浪博客

中小学进行繁体字识读教育,放过孩子吧!

2019-12-08 20:53阅读:
中小学进行繁体字识读教育,放过孩子吧!


汉字简化是中国文字改革的一大壮举,让大多数人接受了教育,这是汉字简化的功劳。但在中国,总有一些人在杞人忧天,怕传统文字被中国人抛弃,怕传统繁体字,后来人认识的越来越少。自然,祖先创造的文字,我们自当传承,但汉字的简化已经融合现代社会,对于繁体字,可以让一部分人去钻研和传承,不必加到生活中去,这样无形之中会给民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说这些,并非不尊重繁体字,相反对于祖先文字的创造是敬仰的。
近日听闻有代表有一个要在全国中小学进行繁体字识读教育的提案。为此网友闻听大肆的吐槽。
在这里我想说一下个人的私见,中国汉字的简化版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通用文字,而繁体字,人们亦没有忘记,但对于文字交流和文化的传播来讲,简化汉字明显要优胜于繁体字,因为对社会的文明发展来看,繁体字的存在,不必刻意去开教程,而通过其他的方式让学生去接触更好。这样就不会打破现有汉字简化和繁体字之间的矛盾。自然,对提倡繁体字教程的专家来说,认为许多中国文化的经典都是繁体字,如果后来人不认识,岂不是要断层吗?在这里,我认为不必过多的忧虑,在当今中国,繁体字自有一帮人在钻研,恐怕想断层也是很困难的。其实,在汉字简化的今天,人们对简化文字的认可和认知已经达成了共识,如若硬推繁体字识读教育,大有开历史的倒车之嫌!
其实,诸君都知道,当前中小学生的学习压力大,每年我们的教育人士都在喊着“减负,减负”,但到了最后是越减负压力越大,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那是在学校,家长,老师的眼里,学生都是他们的面子,只有不断让他们学习出好成绩,那样学校光荣,老师光荣,家长开心;但对诸多学生来说,他们面临的学习压力又有谁替他们减压呢?而在开设繁体字识读教育,无形之中给中小学学生的肩膀上再放了一个担子,慢慢地会压垮他们。
我劝教育人士,要认清当前中国社会的形势,在中小学学生的书包还没有缩小,在社会普通接受简化汉字教育的时候,在繁体字已经慢慢退出历史的舞台时,不要再挖坑让中小学生往里跳了。
如果真的开通繁体字识读教育,那么将来
有可能这样几种尴尬的情况,家长盯着,老师着急,最后是社会上各种繁体字补习班迅速开设,成为一个新型赚钱的渠道。因此,各位教育人士的先知,对于这样的提案,切莫开历史的倒车。如若开展繁体字相关研究,你可以让有兴趣的学生去学习,为他们提供语言的交流,去传承祖先留下来的古文化。但切不可去进行推广。
有人道:“难道让中小学认识繁体字有错吗”这并非对与错的问题,而是把大最的时间花繁体字上,又无形之中成为学习压力,确实是不应该的。当然,你发展繁体字,钻研繁体字,专家和学者就可以了,在简汉字流通社会的今天,再去搞繁体字识读教育,已经不太重了。我说不太重要,并非是将繁体字抛弃,而是我们要客观的去认清现实。其实,在喊着进行繁体字识读教育的同时,甲骨文也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难道也要让中小学去识读教育,莫忘古老文字吗?所以说,提这个提案的代表,可能是出于保护中国传统的文化,但是在这里,我还是要说一句;“放过孩子吧,别再搞这些无形之中给他们增加压力之事了”。
中小学进行繁体字识读教育,放过孩子吧!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