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子开车进故宫何以凌驾在规矩之上?

2020-01-19 21:16阅读:
女子开车进故宫何以凌驾在规矩之上?


无规矩不成方圆,世上任何一个场合,一个职业都有自己人性化的规矩;而针对人性化的规矩,关系着社会公共秩序的规矩,那么每个人就都要遵守,只是有些人往往不这样认为,他们凌驾在规矩之上,或者说违规操作做了别人不能做到的事情,就认为自己很有能力,从来不考虑这种行为对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这是非常自私的,要知道,如果你找人“搞特殊”,那么他人也一样可以找人“搞特殊”,这样的坏头一开,那么规矩就名存实亡了。
在这里,我说一个故事,宋元之际,世道纷乱。学者许衡外出,天气炎热,口渴难忍。路边正好有棵梨树,行人都去摘梨止渴。惟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你为何不摘梨呢?”许衡道:“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笑他迂腐:“世道如此纷乱,管他谁的梨?它已没有主人了。”许衡说:“梨虽无主,但我心有主。”这是一个懂规矩自律的人,自然会让人尊重。还有比如说排队,有先来后到,如果后来者要插队挤到前面去,那么这个秩序就乱了。但这种现象似乎在我们的社会比较常见,排队以插队为荣,但我们要清楚地知道,这是破坏规矩的行为不可取。因为社会存在的公共规矩,那么必定要人人去遵守,不要把破坏规矩看成一种本事,那样只会让你自己变得越来越不守规矩了。
近日,针对网传一个女子“@露小宝LL”的在微博发布一组自己与另一女性在故宫太和门广场的合照,且身边停着一辆奔驰汽车。微博配文为:“赶着周一闭馆,多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网友质疑其为何能在故宫闭关日开车驶入,引发网络热议。这个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人们之所以关注这样的事件,那是因为她的行为是在破坏社会规矩,原本故宫在关闭日是不准开车进故宫,而这位女子为了炫耀自己“走后门”进故宫摆拍,显然是破坏了规矩。那么这个坏头一开,今天你找某领导打个招呼,明天我找某领导打了招呼进来摆拍,那么这样的规矩已经就名存实亡了,而恰恰在中国,这样的行为却解释为“能力”,办别人办不到的事情吗?
对于这位女子开车进故宫炫耀,为了展现自己的“能耐”,但这种能耐也暴露出她自身的“肤浅”,那是她视规矩如摆设,那么故宫方面是不是该追究一下是谁放她开车进来呢?

在公共场所存在的规矩,是需要人人来遵守的,不是说今天你“搞特殊”可以另眼相待,可以凌驾在规矩之上,那么试问这样的规矩存在有何意义可言呢?在现实里,我们可能常常听到,某一些以破坏规矩而自豪,如某地不能进,但他她们拍拍胸脯说:“我认识某某领导,打个招呼就行。”这也就成为了社会的潜规矩,有时候领导的一个电话,一个招呼,规矩就名存实亡,这是需要我们注意的一个问题,社会公共场所是面对任何一个人,不是说你是领导打招呼,一个电话就可以改变,就算你自己来,也要遵守规矩,只有这样规矩才会让人去遵守,只有这样才会让我们的明天会变得更好。
其实对于这位女子来说,可能是无意之间开车进故宫摆拍,想获取他人的称赞,她有多么了不起,但同时也暴露出故宫在规矩这方面把关不严,方才让这样炫耀的女子钻了漏洞。在这位女子的眼里,可能认为这只是炫耀一下自己的本事,但在外人眼里,她在炫耀背后的权力,而这种权力可以凌驾在他人之上,是非常嚣张的,不管如何,对于这样的“搞特殊化”“搞特权”的行为,我们的社会是绝对不允许的。因此,针对这个事件,在谴责该女子的同时,把放她进来的人也查一查,到底是何方神圣,可以凌驾在规矩之上!
女子开车进故宫何以凌驾在规矩之上?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