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天价彩礼”到“零彩礼”都不值得提倡!

2020-01-21 21:55阅读:
从“天价彩礼”到“零彩礼”都不值得提倡!


每逢过年,有关农村“天价彩礼”的话题一直是社会的热点,于是各种娶不起妻当光棍的例子频频出现;其实,天价彩礼的问题,是我们的社会价值观出现了问题,要知道,在当前有钱便是爷,一切都向钱看,只要你有钱,偷的,抢的,骗的,统统都是一种本事。从来不会有人说你的钱来路不正,一个社会的价值观若出现了问题,那么我们的社会非出问题不可!
自然,农村“天价彩礼”的出现,成为许多农村男子的步向婚姻的拦路虎,因为当他们面对“天价彩礼”的时候,无能为力,只能感叹娶不起老婆,为之一叹!但我们必须要知道,在当前的社会,这种现象的存在,并非是发生在某一个人的身上,而是整个社会的风向标便是如此。人们以彩礼的多少来判断这段婚姻是否牢固!
因天价彩礼而分手的故事出现在了我们的社会上。为此,有些地方开始约制这种陋习,给彩礼限制,不得超过3万,如若女方悔婚,那么彩礼要退还给男方。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招数,丝毫改变不了“天价彩礼”的现状!因为要改变“天价彩礼”首先要改变的是社会的价值观,如果我们的社会依然还是金钱至上,那么试问,这种限彩礼,各种出台的政策无非是一道摆设罢了。
最近,在江西鹰潭余江区画桥镇大桥村曹家组的一个农家小院,一场婚礼进行得热热闹闹。现场的乡亲们纷纷祝福,这对新人“喜事新办新风尚”。乡亲们点赞,源于新娘曹艳萍在婚礼前的决定:此前约定6万元彩礼一分不要,也不要钻戒、轿车,不要高档电器、家具,“零彩礼”嫁给新郎官!
零彩礼与“天价彩礼”无非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嫁给爱情的方式是值得称赞的,但我认为不值得提倡!因为这是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要么就“零彩礼”,要么就“天价彩礼”,这两个极端的现象,都会成为社会一大问题,如果我们不去改变将无法保障。因为每个人的婚姻状况是不一样,在媒体鼓吹这样的“零彩礼”婚嫁,如果人人都这样做,恐怕不出几年,哭鼻子抹眼泪的女孩子恐怕会不计其数。
如果说“天价彩礼”让男人娶不起老婆,那么“零彩礼”同样会让众多女子不敢嫁,要知道,女子嫁人图的是生活的保
障,可能有人认为,当今女子独立自强,生活怎么会没有保障呢?但我们要知道一个事实,女子嫁你,如果不要彩礼,在农村会被人看不起,这些生活的农村的人都心里明白。我曾见过一个女孩,当初不顾父母的反对,硬是嫁给了爱情,但不出几年便哭鼻子抹眼泪回娘家诉苦来了。自然,可能嫁给爱情的也有幸福生活在一起的,但对于大多数的女孩来说,“零彩礼”嫁人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因此,如果某人觉得自己可以“零彩礼”,但不要刻意地去营造!
幸福的婚姻都是相同,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而在嫁娶彩礼方面,我们不要刻意去营造“天价彩礼”“零彩礼”两种极端的方式,因为在这个世界,一方如意,那么另一方便倒霉,零嫁娶是让男方减轻的压力,但同时也给女方的未来带来负担,因为人是善变的,谁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打个比方,如果我们的社会真的人人“零嫁娶”,我相信不出几年,女孩子恐怕都不敢嫁了,因为她们不知道自己未来的保障在哪里?
从“天价彩礼”到“零彩礼”都不值得提倡!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