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春节年味淡了,人情味没了?

2020-01-23 20:36阅读:
中国春节年味淡了,人情味没了?


春节即将到了,但我似乎未感觉不到年味,我记得在以往一到过年,内心都是充满着期待,小孩盼着压岁钱,走到街头放鞭炮,大人走亲戚一帮人热情聚在一起拉着家常,聊着这一年发生过的喜怒哀乐;但这些如今都已经只是回忆了。对于现今社会,年关一到,年还是那一个年,但年味逐渐变淡了,取而代之的是手机,是冷漠,是走马观花式的走亲戚,不仅年味淡了,连人情味也没了。或许是我们这个时代变化太快,虽然我们都在谈过年,过春节,但不可否认,人们对春节没有了以前那样的激情,这也许跟人们的生活条件改变有着很大的关系。
我记得在小的时候,过年意味着吃上肉,吃很多平时想吃的好东西,在物质短缺的年代,这便是一种期盼;拿着压岁钱买平时想要的东西;但如今,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平时聚餐吃饭也比较多,也不再为等过年吃上那么一回事认为奢侈的东西;当一个人贫穷的时候,吃上一顿好饭,也感觉是上天的恩赐,但一个酒肉饭饱的时候,就算是吃龙肉也是乏味的。
年味淡了,那是人们不再对春节过年这样的节日里充满着对食品物资的期待,取而代之的是多几天空闲的时候,而走亲访友也只是形式上的一个过程,拎上一两箱饮料,递上几个红包,一到地儿,说不上几句便转身走了,这是当前中国社会存在的普通现象。要知道,走亲戚是需要沟通,才会感情越来越好,如果只是形式上的过场,那么这样的走亲戚变成了一种形式,没有任何意义。
可能对当前中国社会来说,人们在现实的生活中,为了生存,一个字“忙”,大家都算计着时间过日子,不浪费每一刻钟,而平日里没有空,走亲戚的时间不多,只得把它安排在春节里走访,于是三姑六婆加起来的亲戚实在是太多,只能走马观灯的方式走过场,最后冷板凳也没有,便匆匆离去,对于人类的群居环境来讲,这种方式增加不了人类之间感情的沟通,相反取代是冷漠,是冷冰冰的。因此,在春节走亲访友,聚在一起,聊一些家常,让春节变得有些年味,而不是那种淡淡的在维持着关系!
关于人情味,其实是人做出来了,人情味是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情感的付出,这份情感在春节的时候,把它维系好,通过亲人之间的沟通和相互的问候一种
方式。但如今这种人情味逐渐没了。我记得有对年轻夫妇去舅舅家拜年,大门刚进,放下礼品,打个招呼,问一声舅舅好,屁股还没有坐热,便找借口离去;这便是缺乏人情味,因为娘舅最大,你去拜年,最起码要坐下来聊上几句,以表对舅舅的尊重。但如今年轻人,生活简单化,个性化十足,把该有的礼节和人情味慢慢给抹杀掉了。
现今的社会,亲人之间人情淡薄,那是缺乏沟通;我记的在自己小的时候,春节一到,父母带我去外婆家,表兄弟,表姐妹聚在一起玩的非常开心,一见面便凑在一起;而那个时候的感情非常好,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长大成人,各奔前程,碰面次数也不多,除了偶尔见面问候一下,见面各自拿着手机玩,形同陌生人了。
因此,在我认为,春节是亲人之间沟通的重要节日,也是和长辈团聚的美好的时光,年轻人少玩手机,多与亲人和长辈沟通,多些人情味,或许你会找到人生的另一种乐趣!
中国春节年味淡了,人情味没了?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