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兰娟院士为何说“明星不能强国”?

2020-02-13 15:08阅读:
李兰娟院士为何说“明星不能强国”?


早在十几年前我曾说过:“在当今中国娱乐至上的社会里,青少年盲目的崇拜影视明星,有一天必定会成为社会的隐患。”自然,最后遭到众多人的讽刺,有人说你这是酸葡萄心理,有人你是妒忌明星的高收入;甚至有人嘲讽道:“你是穷疯了吧,看他人发财眼红了吧!”自然,在这个社会上,存在这样的人,我并不感到奇怪,因为他们的眼里从来只有金钱和名利。但对一个社会来说,当一群自私自利的人撑握着大量的金钱和资源,当大灾来临,当国难当头的时候,他们往往是跑得最快的一群人。捞钱的时候想着回国,而国家有难的时候,逃出去躲避,这样的人在任何时代都是存在的,当下也不例外!
网上有一段关于李兰娟院士说的话:“这次疫情结束以后,希望国家给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把高薪留给德才兼备的科研、军事人员……适当管控娱乐圈那些“明星”动辄上千万的片酬!只有少年强则国强,为祖国未来发展培养自己的栋梁之才!希望媒体,教育部门,全社会能够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教育我们的孩子要崇尚科学,要尊重科学家,要努力成为科学家。疫情过后,希望全社会树立健康观念,树立生物安全意识,多科普健康知识,多一些忧患意识”。
其实,这个问题是很多有忧患意识的人士早已看到,但在现实中却被金钱和利益忽略掉,你看有多少家长培养成明星,从小抓起。而一些科研工作者,只能埋头苦干拿着微薄的工资度日,这种对比太过于鲜明。因为她们看到是当明星后名利双收的喜悦;以往我们学生时代,老师问你长大了最想当什么?工人,农民,科学家。许多人都回答当“科学家”,而现今大部分的学生可能长大了要当“明星”。
虽说时代不同,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改变,但对一个时代和社会来说,当一个为社会付出贡献的得不到保障,而影响社会价值观的人群却众多青少年崇拜,你说是我们社会病了,还是时代变了呢?明星不能强国,也不能救国,在疫情当下,人们似乎也意识到了,才有了这样一种呼声,但疫情过后呢?这种呼声还存在吗?或许我们已经习惯了!
李兰娟希望善待科研人员,那是因为她在这个岗位上看到了一系列问题,还有综合社会对影视过于崇拜,而一个为社
会做出贡献的科研人员一辈子可能还抵不上明星几集的片酬,这种新明的对比,会让众多追名逐利的人走上了追星之路!她们渴望成为明星,渴望一夜成为,各种渠道都不放过,在当下这样的例子太多了。人们也习惯了把当明星成为人生的一大成功!
看着明星片酬,再看科研人员的工资,试问一下在世人崇拜名利面前,又有几个愿意把科研人员当崇拜的偶像,你看人家书读不好,可以当明星,一年的收入可以是众多科研人员的一辈子的收入。为何我们的社会价值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这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
现在社会上有种说法“戏子”是对娱乐圈存在的现象一种讽刺,这种说法单单看是存在偏颇的,但它为何会出现,那是人们早就看不惯了娱乐圈各种“潜规则”“丑闻”不断,而且对中国社会的价值观影响巨大,造成了一帮年轻人不务实,不想务工,梦想着当“明星”。
那么在这里我们一定要知道,为何中国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那是因为在中国,我们的舆论和新闻都偏向娱乐,给人造成一种娱乐至上的现象,而人又是好奇心特别大的人,会挖空心思去关注这些曝光的人群,那么这些影视明星获得的关注越多,她们出名的机会便越大,但从来不会关注她们为这个社会做出了什么贡献。而我们的舆论和媒体宣传起着很大的作用
明星不能强国,在当前疫情面前,很多人看清了,但过后呢?是否会山河依旧呢?我们的国家要想强,那么就要善待李兰娟和钟南山这样的科研人员,他们默默为国家付出,在特殊的情况之下担起了责任。在这里,我还要再说一句之前说过的话:“社会上少一个明星,不会有什么损失,但少一个像钟南山和李兰娟这样的科研,那是非常大的损失。”但愿李兰娟院士所言的“明星不能强国”能够引起决策者的关注,是不是到了是时候开始舆论导向,少关娱乐圈,多关注那些在一线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人,那才是民族之幸事!
李兰娟院士为何说“明星不能强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