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抗疫医务人员子女中考该不该加分?

2020-02-22 22:38阅读:
抗疫医务人员子女中考该不该加分?


在疫情当前,有一群特殊的医务人员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她们赴疫区抢救病人,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这是一群多么高尚的人群呢?面对疫区的医务人员,近日,各地也都出政策,要善待他们,其中有一条多地给抗疫一红的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分政策,10分,20分,30分不等;为此,引来了教育不公平的争议。
在这里,可能有人把抗疫跟教育两者糊涂对待,认为这些抗疫的人为国家做出贡献,那么他们的子女受到教育上的优待,并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我则说;“这个头千万不要开”,不然到时候,教育的不公平会越演越烈;我为何会这样说呢?因为你抗疫的医务人员子女加分了,那些赴一线的子弟兵的子女该不该加呢?如果不加,同是为疫情做贡献,岂不是不公吗?因此,在感激抗疫医务人员,我们可以给他个人在今后工作上的优待和奖励,但绝不能拿中考给他们的子女加分,那样会打破教育的公平,对另外一群学生的不公平!
可能在当前,中国面临这场疫情,抗疫的医务人员当“逆行者”勇气可嘉,也另人敬佩,但我们千万不要把教育给捆绑进去,这样会给今后教育带来诸多的弊病。其实,在教育面前,最好不要搞加分,搞特殊人群,那样会让更多普通的阶层没有上升的机会。对于支持者认为:“这些人‘逆行者’为疫情做出贡献,难道给他们的子女加分有错吗?”其实这并非对与错的问题,而是是否妥当的问题!
现在我们的社会,可能需要这样的“逆行者”医务人员,而加分也是对他们的鼓励,但这种只是短暂的,要知道,我们的教育是今后长远之计。我们可以给这些“逆行者”在职务和经济,或者职称上给予个人的享受,但绝不能让他们的功让子女来加分,这样跟之前“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在这场疫情中,医务人员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难道给他们的子女加分不可以吗?当然,从人的情理来讲是没有错的,一个群体为疫情做出这么大的牺牲,用这些稀有的资源来弥补,有何不可!这样看起来并没有错,但在疫情中,那些运送物资站在第一前线的人很多,要知道,这些人都是有功的,难道他们为疫情付出而得不到子女加分吗?还有一种
情况,当这种加分的“特殊性”一旦成为社会的“潜规则”,那么今后各种各样的加分不断,给教育带来了极大的不公平!
我们并非的妒忌医务人员子女,也并非是拿“危害教育公平”来反对加分,而事实上,从近几年中国教育的各种加分,已经严重侵害到了基层学生的上升空间,他们被挤压在了底层,因为他们的父母不能给他们提供加分的机会,所以我们也发现,现今的高等教育里面,穷家子弟越来越少了。这不仅对教育不公,还有整个社会的阶层有着很大的变化,我们很感谢在抗疫的一线人员,但功与过应该用在本人的身上。所以,在我看来,给抗疫医务子女加分是不合适的。
抗疫医务人员子女中考该不该加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