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中国的社会越来越奢侈?

2020-05-24 23:50阅读:
为什么中国的社会越来越奢侈?


有一种现象,可能诸君近几年已经发觉,社会奢侈之风越演越烈,人人以奢侈为荣,节约为耻;为何我们的社会出现这样的局面,那是因为我们社会的榜样出现了问题。那么什么样的人是社会榜样呢?在《列子》中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君淫亦淫,君奢亦奢”,一个国家领导喜欢奢侈,那么接着富豪会跟着,民间便也开始跟风了。换而言之,老板喜欢奢侈,那么下面的人也会跟着奢侈。要知道,我们的社会奢侈不正之风之所以越刮越烈,那是从官场文化中演变过来的。
之前,我常常看到很多对中国社会的奢侈之风批判一通,但都只是逮住谁批一下,今天谁奢侈倒霉了被发现,被批斗一下;明天再一个倒霉蛋被发现收拾了。但这些都只是倒霉蛋而已,很少有人去思考这些奢侈之风从何而来呢?在这里,我告诉你们,我们社会奢侈之风是如何兴起的。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样的人会去奢侈呢?那是社会上有钱又闲的人,他们要想证明自己比别人活的精彩,东西买贵的,衣服买最潮的;而这一群人很多是在官场中的太太们,她们过惯养尊从优的生活。生活闲来无事,于是从打扮和装扮来显示自己的高贵,而她们眼里的高贵是什么呢?通过奢侈品来包装自己,认为这些奢侈品可以给她们的生活带来受人尊重!不过她们的钱是从何而来的,大多数是其另一半通过贪污所得,因为对一个正常收入的官员,维持家庭善且困难,还有钱去买奢侈品,大多数恐怕是非奸即盗了。其实,这些都蛮可怜的一群自卑的人。
其实,诸君可能都知道,在中国有一批是先富起来的,而这一部分先富起来没有去带后富的人,相反他们把自己目前所拥有的财富换取“奢侈品”来包装自己。以前,我常常看到一些“土老板”赚了几个钱之后,买一条金灿灿的项链挂在脖子上,以示自己的富有;这样是遭人笑话的,但也说明一点,很多人发财之后,没有想着如何回报给社会,而是如何买奢侈品来包装自己,在我看来,这是非常可悲的。
再次,我们要知道,中国当前社会越来越奢侈,跟人们盲目的攀比之风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当前中国人许多人很浮躁,今天看他人买了奢侈品,觉得自己不买便落伍了。便争先恐后的去买奢侈品来攀比;这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情
,但在我们的社会上的确上演了。
最后,我们再去看看社会奢侈的群体还有个人便知道,为什么中国的社会越来越奢侈的原因了。
那么,在这里我们知道了奢侈之风的所在,那么要如何去改变呢?第一改善官场风气,让廉洁的官员胜任,不要让贪官污吏占据位置。第二,树立社会节约之风,让一些奢侈之风少报道;第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而不是为了盲目的攀比而丧失了原则。
所以说,社会上任何不正常的行为,往往都是通过某个群体演变过来,而奢侈之风,大多数是从官场中演变,因为公务员是很多民众的榜样,如今你看榜样贪污,作风腐化,还有奢侈品满身挂,作为普通民众,如果想出风头,岂能不跟着学样呢?因此,社会的榜样是很重要的,如果榜样变奢爹了,而我们的社会也跟着变越来越奢侈了!
为什么中国的社会越来越奢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