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教育需不需要“钟美美”这样的学生?

2020-06-06 00:00阅读:
中国教育需不需要“钟美美”这样的学生?


在教师的眼里,只有听话成绩好的学生才算是好学生,这样的学生在任何一个学校都处处受保护,但对于成长过程来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学习好。一个班级总是存在好学生和差生的,这个时代,老师的榜样就很重要。一个尊重学生的老师,同样也会得到学生的尊重;相反,一个看不起差生的老师,同样也会遭差生看不起;别看当面服你,背后还可能会骂娘呢?
我曾亲眼见一位老师教训差生吼道:“类似这样的题跟你说过多少次了,还是做错。”“考了这么点,真是班级里的垃圾”等等;望生成龙,可能是每个老师迫切所希望,不过在这里我们必须要知道一个道理,并非人人都是读书的料,如果不想读书的,你逼他去读,最后也改变不了什么?而这些被骂的学生表面上服你,但一转过身去,恐怕要在心里骂你了。所以,对于一个热爱教育的老师来说,不管面对任何一个学生,都是平等对待。
最近,有位叫“钟美美”的学生,因短视频模仿老师而走红,从这些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位“钟美美”平时里善于观察,这也是他个人特殊地一种伎能,我们千万不可小视!但在他走红之后,传出被学校约谈,这些短视频下架了。虽说近日母亲也回应要影响孩子未来的发展。但明眼人都知道,显然有些老师是不愿望看到“钟美美”这位学生的短视频,因为“钟美美”用自己的模仿很真实的反映出一些老师在平日里的工作,这也说明在老师这个群体当中,如“钟美美”所言的不在少数!
其实对于“钟美美”这样的学生,中国的教育是需要的,因为他如实的反映出一些教师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这也是一个教师在教育学生的时候,需要一种自我鞭策,这是不可忽视的。但对我们现今的社会来说,都喜欢听话的“好学生”,而不喜欢像“钟美美”这样编排老师的学生;其实这是当前中国教育的误区,也是很多老师偏离了教育的轨道。
要知道,我们当前社会是多元化,对“钟美美”这种平日善于观察的学生,应该给予鼓励,而不让他下架视频。这些都是违背了自然教育的初衷,因为一直以来中国的教育注重因材施教,而“钟美美”有他自己独特的才能,如果因为是“讽刺”了老师,而被下架,被抹杀了个
性,那么也是扼杀了他的独特才能。
其实,面对“钟美美”这样的学生,老师也好,校长也好,不要过于敏感,从他的视角来说,只不过是对老师平日一些作风的不满发泄,这种释放也比压抑在心里要好。另外,老师可以通过“钟美美”这种侧面提意见问题的人一种自我反醒和改正,不要一听负面的,就认为是不听话的学生。一个只听好话的老师是教不出人情练达的好学生,因为你每天身边都围着拍马屁的学生,怎么会教出一个人格独立,品性优良的学生呢?
昨日有人问我,如若你是“钟美美”的老师,会如何做,在这里我想说:“我什么了不做,听着当笑话,沉思就去改正。”因为“钟美美”真实地反映出学生内心深处对老师的拷问!为此,任何老师都不要忽视“钟美美”这样的学生,相反要给这样的学生一个平台,让他发出自己的声音和真实的感受!只有这样,中国的教育才会不断地向正轨道迈进!
中国教育需不需要“钟美美”这样的学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