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博士自杀事件频发背后是缺少生活的磨练!

2020-06-29 22:22阅读:
博士自杀事件频发背后是缺少生活的磨练!


近几年,有关高学历者自杀事件屡见报,如中科大博士自杀,海归博士自杀,浙大博士自杀等等事件;每当发生都会引发舆论的关注,大家都在批判教育的缺失,事实上,这些高学历者自杀,除了有教育的因素在里面,还有他们自从没有经历过生活的磨难,在一帆风顺中走过来,一遇挫折,容易崩溃;对于这种心理素质的人,很容易压抑,很容易想不开。反而那些经历过生活苦难屌丝,反而更容易接受生活的磨难,这些为生活锁事而自杀的高学者所遇到的事情,在屌丝的眼里,可能根本就不算事,所以不管是为情自杀,还是为钱自杀,屌丝们是无法看懂这些高学历者的想法。
在中国有一句话叫“吃了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对于在人生的经历中受过难,吃过苦的人来说,他们很珍惜来之不易生活。反而那些在蜜罐里成长起来的人,一遇挫折便想,抹脖子自杀,跳楼自杀;这些都是非常懦弱的行为,在我认为是不可取的。
有人说,这些高学历者自杀,那是他们已经感觉不到生存下去的希望,其实不要自欺欺人了,这些高学历者自杀往往把面子看的太重,为工作不肯放了身段,为感情被欺骗,感觉自己很丢脸,原因在他们之前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所以我现在对一些家长说,不要让孩子的人生太顺,更应该给他们一些挫折,方知生活的不易。太顺的人生,经不起风浪,一遇困难便退缩,便会投降!而这些自杀的高学历便是如此!
温室里的鲜花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而只有外界长期经受风吹雨淋的青松才能挺拔。而这些自杀的高学者就像温室里的鲜花,在温室的开的很鲜艳,一旦有一天温室的顶盖被掀开了,经不起风吹雨打,一下子便落下了。
所以,对现在孩子的教育,要让接受批评,而不要太顺,这样反面给人生带来危机感到。我们从这些高学历者自杀的人来看,多半是自我封闭,不愿意跟人沟通,遇事自己扛,不把困难告诉任何人,这种如果个人坚强是一种自信,但如果是软弱,那么就是致命的要害了。
生活的磨练才知人生的真谛,而这些自杀的高学者只不过在温室里培养出来的,他们经不起外界的挫折,遇事只懂得逃避,然后怨天尤人,其实这种生活态度不该是
高学历博士所有,但它却真真地发生在我们的社会里,是不是一种可悲呢?
博士自杀事件频发背后是缺少生活的磨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