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谢师宴家长们早应该退出,别捣乱了!

2020-07-01 23:47阅读:
谢师宴家长们早应该退出,别捣乱了!


尊师重道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对于老师为学生的付出无私奉献是令人尊敬的,为此每年高考毕业,中考毕业,甚至小考毕业,都会有一帮“家委会”好事者组织办谢师宴感谢老师;为此,现今在社会上是越演越烈,不仅高考毕业生,甚至连幼儿园毕业也搞起了谢师宴;而在谢师宴的背后存在的社会不良现象,那便是攀比,奢侈之风四起。因为一个班级,家庭条件不一样,而学生所生存的环境也不一样,当谢师宴中参杂着金钱的攀比的时候,那么便会让家庭困难的学生陷入困境,不去感觉有伤自尊,给家庭添加了家庭负担!
曾有位班级里家委会的妇女说:“毕业很难得,家长怎么不舍得出这几个钱呢?”要知道,在当前教育,班委会是不应该存在,因为教育是孩子的事情,不应该让家长参与其中。然而现今搞谢师宴的人,往往是家长很积极参与其中,特别是那些有钱又闲的家长最乐意搞这样的活动,然后家长参与其中的谢师宴是完全变味了。要知道,所谓的谢师,不过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事情,关你家长什么事情呀!
我记的在小的时候,毕业晚会是老师与同学在座在教室里摆上果盘,然后同学和老师,尽兴的表演;至今依然记忆犹新,因为这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情义,而如今被一些好事的家长搞的胡里花哨,认为排场越大,就对老师越加尊重,但事实上,这是对老师和学生的侮辱呀!
现今搞谢师宴都喜欢去酒店里摆上一桌,然后显示出对老师的尊重和诚意,事实上,并非所有的老师都喜欢这种方式,有位老师曾向我吐苦水,他不想去参加家长的谢师宴会,因为碍于面子,不得不参加。其实,他很喜欢跟学生们聚在一起聊聊学习的经过和今后的人生,因此,在我看来,家长参与谢师宴,纯粹是添乱!
最近在温州发生一张中考毕业班,一群家长张罗毕业晚宴,收费的标准是一大一小1000元,二大一小1200元。然后被其他家长举报,结果该班老师被牵连在其中受过,并表示不知情;有些网友认为是老师在推脱责任,如果没有老师的授意,家长们又怎么会举办这样的毕业晚会呢?
其实,对于这样的毕业晚宴,很多都是好事家长搞起来的,她们很积极,然后又认为自己没
有错,谁不参加便埋怨谁。自然,在这些家长眼里,1000元不算贵,但对一些普通家庭可能是生活费用。所以说像这样的谢师宴也好,毕业晚宴也好,要搞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事,家长就不要凑热闹了。
谢师宴暗藏腐败近几年也频出,借子女升学,大操大办的风气也很盛,这些都是不可取的行为,而作为家长,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不要参加什么谢师宴和毕业晚宴了,在我看来,学生如果感恩老师,一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二用自己的行为来谢师;三用为社会做出贡献来谢恩;如果真的想与老师通过交流的方式来谢师,不要去什么酒店,在教室里是最好一种方式,而只有这样的方式,才会让你记忆犹新,永远难忘记,不要以为打造一场华丽的毕业晚宴,就觉得对老师的感恩了。不要觉得家长热情参与其中,就显得对老师的尊重了,这些都是表象的,而对社会来说,看你为社会做出多少贡献,才会显得众多人的尊重!而对“谢师宴”来说,家长早该退群,别捣乱了。
谢师宴家长们早应该退出,别捣乱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