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基层干部一半时间在开会,担责任的少了?

2020-08-09 23:25阅读:
基层干部一半时间在开会,担责任的少了?


一直以来,中国人都认为人生以做官为目的,只要当上官了,家人为你自豪,亲戚为你自豪,而你在社会上也成为了有头有脸的人物;为此,身在基层官场,每一个人都挖空心思往上爬。不想当将军的不是好士兵,不想升迁的基层官员也不是好官员;于是在基层官员身上,我们看到各种拼劲,各种抱怨不断;原因,真正扎在基层的干部得不到提拔,而那些“油官子”走野路子亲近领导的却提升了。
近日,有位在基层干过五年工作的朋友,他向我诉苦道:“基层真不是人干的,上要对待领导的压力,下要对待百姓的质疑,各种文山会海是不断,一个星期开会不下三十次,一半的时间在开会,还能做什么工作呢?有时候甚至开会到半夜,连个觉也睡不好。”自然,像他这样的基层干部,在中国是大多数,面对各种文山会海,除了私下诉苦一下,为了这个饭碗也只能硬着头皮参加了。
其实,针对基层干部一时间在开会的现象,在基层是比较突出,为何会如此,因为在基层上面的单位太多,就算每个单位一个月开一次会,也是够基层干部忙碌的了。所以有开不完的全,有做不完的文案;而真正给民众办事的时间少了;所以这是现代官场的一种玩疾。
那么,诸君可能要问,为什么人们反感开会,而领导却喜欢呢?那是因为有些领导通过开会才能找到当领导的感觉,安排各种各样的事情,以突出领导的重要性;他们一面向基层施压,却不切实际去了解基层实际所需。在几年前,如扶贫工作,有些领导为了数字好看,居然造假,让自己的亲人领了扶贫款;不仅解决不了真正的扶贫者,相反给社会树立坏榜样!
一个公司如果以开会为中心,动者大会小会不断,那么久而久之,公司必定会走向形式主义,往衰退的方向发展;同理,基层干部是解决基层民众所碰到的困难,如果把时间浪费在开会上,不仅解决不了实际困难,相反给基层干部的精神压力和家庭的不幸福;原因多余的会议造成与家人聚少离多。结果是“昏昏沉沉把会开,精神疲彼懒做事”,所以就造基层问题处理不好,一边是民众怨声载道,一边是干部办事不力无精打采两种状况!
领导通过开会把工作布置下去是无可厚非
,但一定要把握尺度,不要一面让基层干部开不完的会,一面却让他们落实工作,静下心去为人民服务;这是自相矛盾的一件事情,少开会,多扎在民间,给基层干部多些空间,沉下心去做事方才是正道。
面对多余的会议,能免则免,因为会议多了,基层干部内心会有反抗精神;你不要要求每个基层干部都是孔繁森,更多的都是普通人,养家糊口,图几两银子而已。而如今这样的文山会海,不仅工作效率低,而且承担责任的人也少了。为何会如此,因为很多会议都是在强调担责,最后造成基层干部不敢做事了,怕出问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做多错,不做不错,试问,若人人都如此的话,谁来为民众服务呢?
基层干部一半时间在开会,担责任的少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