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短线市场面临震荡压力

2020-11-25 16:51阅读:
春哥祝各位平安吉祥,万事如意,愿山河无恙,众生皆安。
今天股指高开后震荡走低,沪指收盘下跌1.19%,创业板指数下跌2.22%,科创50指数下跌1.73%,全线皆墨。
今天中午我谈了一下自己的感受和隐隐的担忧,我抽空将沪深300指数全部300只股票翻阅了一遍,发现其中形态较好的股票比例不高,而一些高位的品种,近期纷纷出现了回落或者补跌走势,使得看盘的短期感觉不是特别良好。
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其实就是剔除了银行、保险、有色煤炭等板块的创业板指数,近期因为银行和保险板块普遍比较强,使得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表现较强,但其它八类股票普遍比较弱,创业板指数其实就代表着八类股票的走势。
从技术面角度来看,创业板指数今天最低下探到2615点,本轮行情上涨的生命线120天均线,对应在2604点,一旦创指下破半年线,这将是自2019年8月中旬站上半年线以来,第一次下破半年线,一旦下破这条技术支撑线,则会考验历时四个多月的箱体下边线低点2474点。
一种比较好的走势是,由于强周期板块受益于疫情好转预期,继续延续全球经济复苏逻辑,对冲了创业板市场中小盘股的下跌压力,使得市场维持沪强深弱的格局。
在这种情况预期下,上证50指数的表现,将明显强于创业指数和科创50指数,部分滞涨类强周期股和低弹性绩优白马股,将成为风险偏好度下降的最直接受益者。
当然,震荡未必就一定是以价格的回撤这种形式完成,也很可能以拉长盘整的时间周期这种形式完成,比如最近四个月以来,其实大盘指数既没有大涨,也没有大跌,就是维持箱体盘整,在此期间,有些个股青云直上,有些个股完全“不讲武德”,一泻千里。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使指数出现阶段性震荡,其实也大可不必自乱阵脚,这种震荡仍有较大的概率,是属于中期级别向上趋势当中的短暂回调,其级别更小一些。
在注册制的安排下,未来将出现新情况新趋势,个股的归个股,指数的归指数,指数走得强,不代表你的个股也会跟着强,
指数走得弱,也不意味着你的股票会跟着下跌,指数的代表意义会越来越弱。
这一点其实从美国股市表现中也可见端倪。剔除美国股市的十大权重科技股,其实美股指数的表现,比上证指数强不了多少。
国信证券认为,2021年这其中机会最大的,是一批中国优势制造业企业走向国际,成为全球性龙头公司,类似80~90年代的日本。
他们建议重点关注家电、汽车、电新、化工等板块,有故事有空间可以拔估值。
从PE、PB 偏离度的角度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等行业行业估值位于第一象限,钢铁和采掘等行业位于第 三象限,其他行业均为负向偏离,即估值最便宜的行业集中于第三象限,而估值水平最高的行业则集中于第一象限。
从上面这两张图表来看,高低切换背景下,建筑装饰、公用事业、银行、有色金属和地产板块,在当前更具安全边际。
(风险提示:本文观点,仅供参考,所列个股来自国信证券等券商研报,不作为具体推荐,据此买卖,盈亏自负。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分析请关注“张春林”每天的分析提示。
风险提示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记录每日盘后观察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应不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本顾问(执业编号:A0130614110002)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不对这些信息和判断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作出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顾问不会从事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分成等非法证券业务,不会有任何形式的个人收款帐号,不会在任何公开场合,推荐任何具体投资标的,文中所提及的个股,仅是案例分析并非个股推荐,大盘分析和市场策略建议,综合东方财富、国信证券、国元证券等券商研报及公开资讯总结而成,仅供参考,据此买卖,盈亏自负!本博主请各位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投资,谨防上当受骗。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