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银行股大涨,意味着什么?

2020-11-27 16:04阅读:
春哥祝各位平安吉祥,万事如意,愿山河无恙,众生皆安。

周五全天股指先抑后扬,仍然沪强深弱,上证指数尾盘快速拉升,上涨1.14%,最强的是上证50指数,今天大涨1.54%,创出年内的新高。
其中银行和保险股的大涨,对于午后回升功不可没。厦门银行涨停,工行银行大涨5.89%,建设银行大涨4.3%,全天对沪指贡献度排名靠前的股票分别是工行、建行、农行、上汽和中国银行,保险中平安和太保亦双双创出新高。
剔除了银行和保险等权重之后,市场就是创业板指数的表现,该指数今天收出小十字星阳线。
为什么这里银行股大涨呢?
春哥马后炮分析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 临近年底,基金排名大战开启,再继续喝酒,有可能为别人做嫁衣,这些抱团板块当中,“敌军”太多,金融股向来也是基金的“大票仓”,但处于相对低位,拉银行有利于部分基金净值提升。
二、 当前市场的审美从强趋势转向补涨,此前的强周期板块有色化工煤炭等都上涨了一波,而银行板股当中很多个股,还在低
位,轮动到此也合情合理。
银行股上涨到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虽然工商的市值现在不如茅台,但是整个银行股的市值加起来远远大于白酒板块,光工农中建招五只银行市值加起来,总市值接近有七万亿,流通市值接近4万亿。
白酒总市值约在4.3万亿左右,流通市值也在4万亿附近,再考虑到银行保险向来联动性较强,银行一动,保险会跟着动,再加上保险3万多亿的总市值,两万多亿的流通市值,金融股的上涨,对资金的虹吸效应,远远强于白酒板块。
打个比方,现在只有一锅饭,本来十个人吃,勉强能吃饱,现在突然来了一个“大胃王”,一个人的饭量就顶了八个人,这就直接导致了其它小兄弟吃不饱。
“大胃王”就是银行和保险,其它小兄弟就是各种题材股、科技股和中小盘品种。
市场赚钱效应,主要依靠小兄弟,“大胃王”最多只能撑一撑门面。所以,银行和保险股的上涨,到底是良性还是非良性,其实就看一点:锅里的饭多不多。
如果饭足够多,“大胃王”吃饱了,小兄弟也不会饿着。如果饭不够,只有“大胃王”能饱,其它人饿着肚子欣赏。
饭,就是成交量。
今天上海成交3260亿,深圳成交3996亿元,两市加起来7250亿元,这个量要想喂饱所有的人,有点难度。
所以,银行股和保险股的行情,要持续,量能是关键。量能若不能跟进,下周银行保险一震荡,除非券商板块迅速接力跟上,否则市场可能也会有所震荡。
连银行和保险这种大块头都能涨,大A股还有什么不可能?具备这种补涨低市盈率特点的,还有地产、土木工程、建筑以及中字头等品种,它们同样存在着热点轮动的可能性,喜欢守“猪”待“兔”的朋友,也可以适当关注。

(风险提示:本文观点,仅供参考,所列个股来自国信证券等券商研报,不作为具体推荐,据此买卖,盈亏自负。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分析请关注“张春林”每天的分析提示。
风险提示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记录每日盘后观察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应不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本顾问(执业编号:A0130614110002)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不对这些信息和判断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作出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顾问不会从事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分成等非法证券业务,不会有任何形式的个人收款帐号,不会在任何公开场合,推荐任何具体投资标的,文中所提及的个股,仅是案例分析并非个股推荐,大盘分析和市场策略建议,综合东方财富、国信证券、国元证券等券商研报及公开资讯总结而成,仅供参考,据此买卖,盈亏自负!本博主请各位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投资,谨防上当受骗。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