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旅行带给我的:三十而未立

2017-07-05 10:31阅读:
旅行带给我的:三十而未立
一觉醒来,我收到许多生日祝福,恍然意识到,这个生日似乎有些特别,全因我已经 30 岁了。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曾经听某位演讲家说,20岁到30岁是人生中最美丽的时光。既然如此,那我接下来的每一日,即将距离这美丽越来越远了吧。心有所疑,转念一想,20岁到30岁又是人生中最浮躁的时间段,之所以有人如是说,大概是希望年轻人珍惜时光,莫虚度吧。差点中了圈套,我岂能被如此谎言所骗,若无悔地过好接下来的日子,怎能说不惑不美,知天命不美,花甲不美,古稀不美呢?再怎样说,时间不可逆,不管我乐不乐意,身体里的每一粒细胞,都推着我朝着终点迈进。只得把生命过得尽量美丽一些。
《论语•为政》中记载 “三十而立”,这里的 “立” 指的是 “立德、立言、立身”。后来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演变为,人在30岁时应当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我只恨光阴有时,力量有限,许多目标尚未达成,“立” 没 “立” 很难说清,但年有 30,则是真真切切的了。
在此前的10年,我做得最无悔的一件事,是旅行,并且找到了我所喜欢的旅行方式。说起来惭愧,之于我,高山湖海看过足矣,或壮阔,或孤傲,或大气,或凶险,都是由人来赋予它们灵魂,所以南北极,深山丛林,大漠草原,再美好,大抵都不适合我。我不拒绝,没有看过的,都愿意去看,赞美大自然的匠心雕琢,更可能触景生情,洒下喜悦或者哀伤。但这喜或悲,永远是与人相关的。所以,与客观存在的自然景观相比,我更愿意为主观的人物思想哭泣,为历史动情,为建
筑赞叹,为典章和文化所牵动。更所谓 “两岸青山相送迎,谁知离别情?” 我更乐意去看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有烟花节日,有女人,有泪光,有体温,有呼吸和脉搏,生情怀。纵使哪日南下,见得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画一样美,却难以独自产生情感,倘本就有触景生情的心事,见什么景,才触哪般情,情在先,景在后。
于是我行走在路上,看当地人活动,与当地人交流,即使在杳无人烟的山间,偶遇同行的驴友或当地人,我也愿意抓住这个机会,让两个未知的生命发生触碰,哪怕只是一个微笑,或是一句简短的问候。他的声音圆润还是苍老,怡然自得还是郁郁寡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和故事,与这份经历沟通及交换,便是财富。
行愈远,愈发现自我本身的渺小,这并非妄自菲薄或故作谦虚,而是言出于心,见得不同的人对于事物的不同判断和行为方式,为了达到目的而使用不同的智慧,这智慧,是积累所得,是创造所得。形形色色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尽力生活,有时我会被这行为所感染,发觉这便是人最大的魅力。
在旅行中我发现,大凡阅历或知识越丰富的人,他们所追求的亦相对更加微小和质朴。譬如我在阿德莱德遇见的老人,他每日凌晨4点起床,为的是拥有积极乐观的一天;又如我在锡耶纳遇见的老皮匠,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坚持的意义;再如我在格拉纳达去过的一家连固定电话都没有的咖啡馆,他们的哲学与道家之 “无为而无不为” 巧妙融合,在浮躁的今日,反倒像一针镇静剂,叫人叹服。依我看,宇宙本来是个圆,世间万物都要沿着各自的轨道生老病死,我的追求大概也是圆,终归会回归本真,这个圆即圆满,事物的更迭与发展,好似车轮,沿着圆形的轨道渐行渐远。这轨道,即规律,善有善报恶结恶果。成吉思汗西征时,问丘处机何以长生不老,丘道长说世上本无长生秘诀,但却有养生之道,让其莫作恶杀生,忌欲望贪婪。这个道理,从古至今,无人能驳。由此看来,大抵快乐的人生,都是善良简单纯朴的。
生日把人分割成一个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在这个节点上,不免左顾右盼。蓦然回首时,时光总在须臾间。当我来到人生第4段10年之时,我忽然觉得,生命不再是一个无休止的循环。身旁的前辈,活得精致的,在30到40岁甚至45岁之间,外貌上依旧没有什么变化,倘再往后,便难说了,总有那么 5 到 10 年,是人生衰老最快的一个阶段,不做美容的话,脸上的肉皮耷拉下来,晨勃也没有以往坚挺,意想不到的毛病抓阄似的接踵而至,易怒,估计自己看着自己都烦。我从今天到那个阶段,顶多还剩下十几年光景,所以需要继续做点什么。
旅行和阅读,依旧是必不可少的;科学健身,规律的饮食及休息也是格外重要的;陪伴家人朋友,与他们分享喜乐忧愁。若有福分,在人生漫漫旅途中,我想尽最大的力量,解释自我的渺小。我们的时间、欲望、知识、烦恼、忧愁……万事皆渺小,而这注定是一个悖论,因为我也将陷入这一结论之中,即我最大的力量也是渺小的。
不过,我有一个坏消息和一个更坏的消息,以及一个好消息。
坏消息是,严格地说,我老而未立。
更坏的消息是,我将会更老。
好消息是,你们总会陪着我。
足矣。
P.S.这篇文章是写在《介不介意聊聊天》最后部分的跋,就是我的新书,欢迎支持!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直接购买<<


3年用完1本护照,他带来了28个故事(附语音版内心独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