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声而不同|似水悦声落满街

2019-03-29 15:56阅读:
声而不同|似水悦声落满街
鄙人运气向来很好,生命中前20年的时间用来接受教育,接下来的10年行走四方,这样算来,在我经历的30多年里,几乎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用来见识世界,以至于可以经常从全球各地带回来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我不瞎买,不买贵的,不买重的,不会提前想好一定要买什么,错过的也不会回头去找,在外旅行,买东西靠得一个“缘”字。
这些东西有得送给亲朋,有的在宅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在我带回来的近百件物品中,其中一件,是我觉得比较有特色的——一个牛铃铛,那是我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一家旧货店里淘的,托在手掌心,分量不轻,虽已是锈迹斑斑,但用指头捏起轻轻摇摆,悦耳的声音即刻传出,又缓缓远去,这铃声似乎在眼前划出一道线,像太阳穿过丛林射出的光。它有将近200年的历史,也就是说,在200年前的伊比利亚半岛,某些男人、女人和他们的牛马、牧羊犬都听到过由它发出来的声音。谁又能想到,它现在穿越千山万水,来到了地球的另一边。
美妙的东西之间一定都是有必然联系的,就像一切关乎于“美”的形容词,除了可以用来形容女人、玉器、字画,也可以用来形容声音。有人喜欢歌声,我也不例外,但若我说,歌里唱不出诗的美,听说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的读法完全不同,所以今人读诗,已经是改良后的版本,与古人完全不同了。
谁家玉笛暗飞声,
散入春风满洛城。
此夜曲中闻折柳,
何人不起故园情。
诗仙把酒吟诗的声音没能流传下来,凄凉的《折杨柳》也不复存在,若声音可以复原,我想自私地建议专家们考虑一下这首千年之前的经典乐曲,在宇宙之间造一个可
以永存物品的空间,即使人类灭绝,下一个追求极致美好的物种,也可以通过密码破译获得这些人类创造的经典声音。
一年前我在敦煌参加电台复活节时,猫王收音机的创始人曾德钧曾说“不久的将来,猫王的产品和电台复活节的声音,将被卫星搭载着,传向外太空。”而今,在猫王2019年春季新品发布会上,猫王联合创始人戴明志公布了火箭升空的视频,所以可以肯定的是,人类的声音是可以先于人类,在宇宙世界乃至平行空间中自由穿行。由此大胆想象,将来的人类还是有机会听到古人的乐声的.
声而不同|似水悦声落满街
猫王创始人曾德钧
喜欢猫王收音机,源于4年前我看到的一个视频,视频里的老人把生命中最精彩的时光奉献给了声音事业,在人看来,他是声音控,甚至是“音痴”,像阿城笔下的“棋呆子”王一生,这“呆”绝不是蔑称,而是形容这类人对一件事情的痴迷程度和忘我程度。这位老人便是曾德钧,那个视频中所诠释的,除了他追求完美声音的迫切,还有当今社会中所缺失的匠人精神,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
好在有这样的人存在,今日的我们虽留有听不见古人乐章的遗憾,却有机会听见当下生活的乐趣。猫王收音机每年更新换代,寻找消费者的痛点,解决痛点,在保有情怀之余,让美好的声音环绕在我们耳边。这次春季新品发布会上,猫王又带来了两个新产品——猫王音乐小尾巴和猫王随身听,精致小巧,时尚前卫。人非圣贤,总有不顺心时,听听音乐,把自己隔离起来,不是逃避,而是一种调节剂,为了让自己以更好的状态迎难而上,这是聪明人的做法。
声而不同|似水悦声落满街
2019年春季新品——音乐小尾巴
声而不同|似水悦声落满街
2019年春季新品——猫王随身听
作为一名摄影师和一个写作者,我在拍摄的时候,也喜欢把猫王收音机带在身边,它的高颜值外形,是一个很好的点缀;而在撰写文字时,听听音乐,也经常可以帮我找到灵感。
依我看,把音乐带在身上的人,是活得很精彩的,追求声音的极致美好,就是追求生活的极致美好。也许你会问我,什么算是极致的声音?我想,那大概就是真实的声音吧,是穿越半个地球、200年前伊比利亚半岛牛铃铛的声音;是“谁家玉笛暗飞声”飘来一曲《折杨柳》;是花甲之年的曾德钧信誓旦旦地说:“我不相信,中国人造不出傲视全世界的产品。”
声而不同|似水悦声落满街
扫码立即购买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