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2019-04-15 15:52阅读: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好风胧月清明夜,碧砌红轩刺史家。
独绕回廊行复歇,遥听弦管暗看花。
醉吟先生写到清明时节,外出游玩,赏花、听曲儿,大好的时光,叹春成诗。自古以来,春天就有踏青的习惯,那时候又称“寻春”,春美得嫩芽新发,妙得昆虫复苏,人也闻到了泥土中发出的讯号,要赶去寻春。春又是多情的春,似“怀春”少女,花儿争奇斗艳,动物们生机勃勃,年轻人也忘却了冬的寒冷,借着踏青的机会,自由择偶,寻个隐蔽而不乏诗意的角落,野合几番。我不是瞎说,春秋末期的上巳节便是这样。
由此看来,春季踏青,是有传统的,且这传统推广范围很大,即使没有科学依据,人类千年来也形成了习惯,倘不这么做,身体里的细菌也不允许,身体会出问题。所以每年春天,我都响应着这流传千年的号召,加之最近又配备了一款新机:松下LUMIX S1R,即使再忙,也要出去走走了。
北京的春季实在是有些尴尬,4月初,玉渊潭、紫竹院甚至故宫,都进入了赏花的季节,交通拥堵成了常态,气温不稳,时不时升高到2425度,一两天的功夫就能下降到10度以下,花是开了,被草大骂傻子:“春就是个骗子,老子就是不绿!”野合那种事在古代,应该也是发生于南方,北京太偏,都住上蒙古包了,再往北点到了草原,只要雪一褪去,天天可以野合,不浪漫。

踏青要去远处,于是选择了号称“北京最美的乡村”的爨(cuan)底下村。由于是出京方向,我们上午10
点左右开车过去,两个小时便到,几乎没有堵车。门票35元,可以把车开到村子里面,很是方便。

拍摄设备
机身:松下LUMIX S1R
镜头:24-105mm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这张图是我爬到了金蟾山顶拍的,最后一段已经没有了护栏,我在半月板受损的情况下(之前踢球伤的)爬了上来,疼痛加上疲惫,已经让我有些端不稳相机了,不过好在S1R高画质和高性能,让我没有出废片。
但毕竟还是要用小光圈俯拍爨底下村全景嘛,我果断开启了S1R的五轴防抖功能,其实五轴防抖在白天对于图片的影响看得不是很明显,如果到了夜晚,或者你是视频爱好者的话,就知道它的厉害之处了。所以这次我对于松下LUMIX S1R最大的推荐,即是它的五轴防抖功能,拍摄视频或者有在暗光下拍摄需求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我很多段手持拍摄的静物视频,不开声音的话,我还以为是图片呢。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登了山,出点汗,对“春”的渴望也就没那么深了,要去村子里逛逛,摸摸石墙,看看城市里没有的花花草草。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北京的春,可没有江南的春友好,蓝天真是大风刮来的,所以在风中拍摄花花草草,对于相机来说,真是一大考验。S1R空间识别DFD自动对焦,对焦快速精准,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实在是太智能了。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很多人也许不认识“爨”(cuan)这个字,从字意解释为:家,永不分爨,即永不分家。为:灶,烧火煮饭。“爨底下”,大概意味着家庭兴旺和睦富足吧。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低角度拍摄猫咪,抓拍时,它一瞬间它就跑了,所以对焦必须精准,方便我们取景和构图,S1R搭载了多角度翻折式触屏,免去了取景器取景的不便。如果用传统取景器构图,我对好焦时,猫早跑了。哈哈。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爨底下也有很多四合院,这里的四合院与京城四合院相比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等地方。正房多大,厢房多大,门楼开在那边,中轴线在哪儿,完全靠风水学所规范。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其建筑思想相同。在工艺上也讲究干磨细摆,磨砖对缝。
不同之处是,东西厢房向院中央缩进,减少占地面积,二进院中,内宅与外宅的中轴线上,不建垂花门,而建三间五檩的穿堂屋,以提高土地利用率。穿堂屋东侧开二门,大门开在前院东南角。雨水从大门左侧地洞排出。爨底下的四合院的正房、倒座房大部分为四梁八柱,厢房为三梁六柱。墙体四角硬,房顶双坡硬山清水脊,房脊两端起蝎子尾,下置花草盘子,板瓦石望板或木望板,条砖墙裙。


4月京郊踏青入手新相机简单评
作为全画幅相机,S1R当然画质没得说了,4700万高像素与无低通全画幅CMOS,高分辨率,画面细节丰富,拍摄起来毫不费劲,感觉像身边多了一个靠谱的搭档,出行寻春,踏实得很。虽然是新机入手,好在它操控既简单又专业,符合专业摄影师的拍摄需求。
“遥听弦管暗看花”的白居易肯定是没有来过爨底下的了,他那个时候,这片地区应该还荒无人烟,那时候古人若有踏青的心情,也仅限于赏花、听曲了,倘有才情一些,吟诗作画,把酒野合之后,还记得这美妙瞬间。
不像今人,一台好相机,轻松帮你忆起好风胧月清明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