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岳野支路》:犀牛的伤疤,是透过这个节目无法释怀的痛点

2019-01-20 14:42阅读:
优酷播出的纪实旅行类节目《岳野支路》,那天随意看了一集,就被其中有关于保护犀牛角的内容逼得落泪,短短20来分钟一集的节目,层层递进地挖掘出问题的本质,当最后知道真相的我几度难受哽咽,其实对于犀牛这个物种,我也只是停留在简单的认知上,最初我是和《岳野支路》主人公谷岳初入犀牛群的感受一样,他们三三两两顶着显眼巨大的角,肥大的身躯恶狠狠的向摄影车冲来,不得不逼着摄制组倒车,逃离他们的攻击范围,可是随着镜头的深入,特别是来到了约翰·休谟创办的水梦幻牧场,看到的却是犀牛角的位置都是空空如也,就像是一个收纳残缺者的集中营,他们在护栏里疗愈避难,触目惊心。


《岳野支路》:犀牛的伤疤,是透过这个节目无法释怀的痛点
自从犀牛角成为了一种昂贵装饰和药用材料之后,欲望的勾引让贪婪的人类的将盗猎的目标对准了温顺的犀牛,当盗猎者一次次用血腥的双手粗暴地割下犀牛的角,那一具具悲惨的尸体背后,我分明能想到他们死前的惨状,这种南非大陆上人为造成的畸形残缺和残酷死亡,和顶着碗大伤疤的犀牛时刻不止的泪水,让我深深领教了这档旅行类节目的人文关怀和责任意识。


《岳野支路》:犀牛的伤疤,是透过这个节目无法释怀的痛点

南非作为世界最大的犀牛分布国,拥有犀牛的数量占总数比超过80%,这是犀牛的一方乐土,同时也成为了盗猎者的天堂,万物和谐暂时还只是一方愿景,在利益面前,伤害成为了不法分子残忍获利的手段,尽管《华盛顿公约》将犀牛列为濒危野生动物,终结了犀牛角在世界各国市场上的合法交易,可面对这样的暴利,偷猎者和走私者不会轻易放弃。与此同时,象征正义的约翰·休谟和反盗猎组织也在行动,他们这场正邪角力的守护之战还将旷日持续。


《岳野支路》:犀牛的伤疤,是透过这个节目无法释怀的痛点
第四集最让我感动的瞬间来自这个叫约翰·休谟的野生动物爱好者,作为一个酒店业曾经的大佬,他毅然下决心将生意托付给他人,在距离南非约翰内斯堡160多公里的克莱克斯多普创办了“水牛梦”牧场,开始养殖犀牛等稀有和濒危的野生动物。花光了积蓄,他就向银行申请贷款。可是巨大的养殖费用空缺让他也一度对未来十分沮丧,接受的善款还不足以支撑牧场一天的维护费用,于是他想到了合法的利用犀牛角的收入来发哺牧场,因为犀牛角如人的角质,三五年还能生长完全,可就是这样举动招致了非议,约翰·休谟被指责是用合法的手段做残忍的交易,加之盗猎者的不断袭扰,这样的保护究竟能不能继续下去。


《岳野支路》:犀牛的伤疤,是透过这个节目无法释怀的痛点
好在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017年4月,南非终于取消了野生动物交易的禁令,这让他的牧场保护计划得以延续,同时一支女子反盗猎组织也在行动,为犀牛的繁衍生息加上了一层外围庇护,而对内而言,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同样重要,要让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这种意识扎根在孩子幼小的内心里,哪怕他们的父亲有参与盗猎,也要从这一刻开始划清好与坏的界限,保护并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豪迈“壮举”,跟着《岳野支路》的镜头,我看到了旅行之外的“深度探索”,而不是与犀牛们简单的擦身而过。


《岳野支路》:犀牛的伤疤,是透过这个节目无法释怀的痛点
约翰·休谟说用残缺来保护一个物种,是一种悲伤的美好,也是当下一个无奈之举,是我们踏入身边的动物园永远无法感同身受的心灵震撼,也是南非这片神奇的土地之下最真切的一种伟大,如果用一生去做一件类似拯救濒临灭绝物种的事情,你也会觉得身上佛光万丈功德无量不是么。
《岳野支路》:犀牛的伤疤,是透过这个节目无法释怀的痛点
《岳野支路》获誉的地方,绝不仅仅是非洲的原始旖旎和旅行的干货,而是这一幕幕华美冲刷之下的真实残酷,人和动物一样,当自由受到了束缚,生命受到了威胁时,不是几句安慰就能让我们迅速走出泥潭,只有耐心勇敢地深入无尽的黑暗,才能触到何时能窥见光明的希望,《岳野支路》和世界的共振共情,我已经感受到并沉浸其中。本集中提到的约翰·休谟的一篇名为《祝贺!中国可以拯救犀牛!》,我更是把它从网络浩瀚中翻出细细品味,其深刻内涵让我激动不已,欣喜泱泱大国的关注和参与,让保护珍稀动物走上了一条“合理利用,规范监管”的正道,这才是人类和动物得以繁衍生息的福音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