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人申办的奥运会,开始清仓大甩卖

2017-07-12 15:43阅读:
无人申办的奥运会,开始清仓大甩卖

舒圣祥

明明是要投票2024年的夏季奥运会承办权,结果票还没投,就把2028年的承办权也一并送了出去。因为2024年申办城市只剩两个,国际奥委会谁也不想得罪,干脆一人办一次。看似很大方,其实很无奈。

即便奥运会已经从万人追的大美女,变成了没人要的黄脸婆,巴黎人对奥运会仍不离不弃。先是被北京干掉,接着被伦敦干掉,这次要是再被洛杉矶干掉,未免太残忍了一点。但老是被甩的巴黎,这样追到身材走样的女朋友,恐怕也不好意思去开香槟庆祝。

洛杉矶1984年拯救过奥运会一次,这次申办同样来得很是时候。洛杉矶能不能再度拯救奥运会,再出个尤伯罗斯?有点悬。卖转播权,卖门票,招募免费志愿者,当年是新招,现在是惯例。尽量不修建体育场馆,租借大学宿舍供运动员住宿,甚至火炬接力也卖票,这些招都被尤伯罗斯玩过了。除非把烧钱的开闭幕式给毙了,否则要想进一步省钱很难。

想当年北京申奥,1993年以两票之差败给悉尼,2001年也是第二轮投票才胜出,萨马兰奇一宣布,举国欢庆,非常不容易。想不到,短短十几年过后,奥运会已经成了鸡肋,要打包送给人家办。其实,北京冬奥申办成功,大伙儿已经没那么激动了,因为竞争对手,最后只剩下人口160万的阿拉木图。

奥运会的式微,最大原因不是别的,是办奥运会实在太烧钱了,一个东西在商业上过不了关,其他神马都是浮云。全世界人民都认同,
赔本的买卖不能干。麦当劳、希尔顿、百威等很多赞助商,这些年纷纷和奥运会说拜拜了。企业之所以这么选择,说明花在奥运会上的广告费不值得。

申办城市虽然没有企业那么灵敏,但是谁也都不傻,账本摆在那里。在奥运会被再次证明商业价值巨大之前,无人问津恐怕将是常态。2028年之后谁来申办,国际奥委会据说对中国城市寄望很大,但我们相信,国内城市不会是真的“钱多人傻”。

职业化、非政治化、非商化,拜旦提出的三条奥运会原,都早已不成其了。鸡肋之相日渐显现的奥运会,未来要想复兴,还得寄望于更成功的商业化,寄望于尤伯罗斯那样的商人。

奥运会也许不应该再花纳税人的钱由政府来申办,而是应该允许商人或企业来申办。否则,无论预算设想的多么节省,最后结果都是一样的花钱如流水。只有商人来承办,才拉得下脸,能省则省,能卖则卖,场馆旧一点,住的差一点,把开幕式商业化,玩出更多花样。

让商人去折腾,不让纳税人再掏钱奥运会不过就是一项体育赛事,体育搭台终归要经济唱戏,把奥运会当成生意来做,才是自救之道。

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