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动物保护者盯上了鱼

2017-07-18 16:52阅读:
万一它是个孩子呢:当动物保护者盯上了鱼

舒圣祥

看到两条关于鱼的视频,一个让人笑,一个让人哭,合起来正好是:哭笑不得。

711日,在美国圣彼德斯堡一公园里,某动物保护组织多名成员怒怼垂钓者:万一这条鱼它还是个孩子呢!说完将钓上的鱼抢来扔回河里,场面一度失控。

716日,在青岛奥帆基地的海边,死鱼遍布,不少人都下海捡鱼。目击者称当天上午有人在此处放生。因为放生方法不当,导致不少鱼都死在了海边。

看到青岛海边被放生的死鱼,给环卫工人添了大麻烦,还破坏环境弄臭了一大片海,我想起被美国动物保护者从垂钓者手中,抢下的那条鱼的命运。先是被垂钓者的鱼钩所伤,接着又被号称要保护它的人,粗暴地从大桥上扔进水里,倘若没被摔死,那真是命大。当然,摔死也是保护,就像送葬也是放生一样。

动物保护的对象,居然保护到了鱼,连垂钓都要反对,看到那些愤怒谴责的年轻脸庞,让人实在无语。这不是什么观点表达的自由,从垂钓者手里抢鱼,那就是抢劫啊。倘若这也算是自由,动物保护者就可以堂而皇之,走入每一家养殖场,放生里面所有的动物;还有,作为动物监狱的动物园,围墙也
该砸烂。

美国警察并没有对抢鱼事件做出任何处理,选择的是息事宁人和稀泥。动物保护者自以为占据道德制高点,往往有些不可理喻,确实不好惹。他们嘴巴上斥责,连钓鱼都很暴力,做出来的事情却是,不顾他人财产,不顾他人利益,对陌生人动辄暴力相向。

以“万一这条鱼它还是个孩子”作为理由,来抢下别人手中的鱼,当然是没有道理的。唐僧小时候也干过这事儿,但人家是拿柴换的,不是直接抢的。玉林狗肉节年年都是国内动物保护者的节日。今年好像消停了不少,自己不吃是自由,不让别人吃,那就是侵犯。过去被救下的狗,最后不是死在了路上,就是死在了收容站里,就像被放生的鱼,死在了海边。

既然要保护,就得保护彻底,而不是放生了就完了,拦下了运狗车就完了,不让人钓鱼就完了。如果钓鱼真的被禁止,对鱼的种群来说,不会是什么好消息。被人吃绝的动物或许有,但人爱吃,肯定不是动物灭绝的主要原因;相反,更多的动物,都因为人类爱吃,得到了最大规模的繁育。

动物成为人类的财产,与人类勤勤恳恳为它们工作,是一个现象的两个方面。看起来是人类残忍地利用了动物,但事实上,从种群繁衍的角度说,未尝不是动物聪明地利用了人类。如果突然有一天,我们被通知吃鸡犯法,鸡蛋是鸡的宝宝,更不能吃, 那么,鸡这种动物,也许很快就会被因为“保护”而灭绝。

有的动物吃植物,有的动物吃动物,这种动物吃那种动物,这种动物又被另一种动物吃,食物链,是自然界的正常现象,你非得道德爆棚,圣母附体,教训老虎不该吃羊,那么老虎只能饿死。说的更绝一点,如果动物保护者连钓鱼都看不下去,都要质问“万一它还是个孩子呢”,那么,动物保护者存在于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个悖论。

因为信奉“动物不是食物,吃动物就是暴力”的他们,或许早该饿死了。动物保护者没几个真正的素食主义者。就算是,既然连鱼都可以保护,植物也该可以才对,要不然还是“歧视”呀。因为动画片里,会说话的可不只动物,植物也可以的。

动物保护者其实不能满足于抢鱼和放生,而该定期去和猛兽朋友谈谈,这样,地球上也许就没了杀戮,就永远世界和平了。

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