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战狼式爱国:碰得一地巨婴瓷

2018-02-03 09:42阅读:

舒圣祥

近些年来,中国游客在国外机场频频“出事”,唱国歌早已不是一次两次。并不是因为人在国外,分外思念祖国,要跟老外秀一秀自己的爱国情怀。而是因为碰到了麻烦,通常是飞机延误,不爽了想闹事,以国家的名义闹事。

中国大使馆不停地呼吁游客保持理性和冷静,“面对天气原因等不可抗力,出现了行程延误,请尽量多理解一下”。此情此景,就像是一位母亲,在安慰自己淘气闹事的孩子:别闹了,别闹了,多丢人哪。在家里闹事就够丢人了,何必再丢人丢到国外?

在国内机场,因为天气原因等导致飞机延误,过去时常发生打砸现象,甚至擅入机场滑行道,逼停飞机,拦飞机维权。这种事情最近当然是越来越少了,没想到在国外机场反而多了起来。“爱闹的孩子有奶喝”的思维惯性,到了国外,嫁接上了爱国主义,于是就成了自导自演的战狼续集,因为人多势众,又有强大祖国撑腰,一点都不怕。

闹事就这样闹出了战狼式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说出来的话还振振有词,“唱国歌是为了讨道歉”,“要赔偿是为了国家尊严”。其实说白了,无非是为了个人私利,别人都等着,自己不想等;赔偿不要白不要,想着不闹没有越闹越有,跟国家尊严没半毛钱关系。说的再高大上,无理闹事还是无理闹事。

中国公民在海外,如果遇到不公平对待,不要害怕,想着背后有个强大祖国,这种战狼式煽情,的确能增强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可问题是,在爱国之前,请先学会爱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不要动不动就喊国家帮忙,更不要把闹事包装成爱国。

真爱一个人,肯定会处处为人
考虑,尽量避免麻烦人家,否则就根本不是爱,而是把对方当成了免费保姆。国家也一样,你说你爱国,那很好,把爱装在心里,过好自己的生活,做到对自己负责。动不动就喊国家帮忙,像个长不大的巨婴,明明自己没道理的事情,也得打着爱国旗号,拿国家来撑腰,那不叫爱国,那叫坑爹,跟“我爸是李刚”没区别。

一个都不能对自己负责的巨婴,不可能还能爱国。个人的尊严组成国家的尊严,个人的形象组成国家的形象,在国外机场动不动高唱国歌,以国家的名义,碰爱国主义的瓷,满足一己私利,不仅丢了自己的脸,更丢了整个国家的脸。


文章读完了,若愿意留言探讨,加一下我的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在那里的留言,我会尽量回复,其他地方恕难回复。


PS.复制下面的一段话,然后打开支付宝APP,就能领红包。你领一份,扫码支付用了以后(必须要用啊,过期作废),我还能跟着得一份,就当给我赞赏了。小店早餐店超市之类,有支付宝码的地方,扫码支付,红包金额即可自动抵扣。红包三天内有效,且每天都能领。多谢。

快来领取支付宝跨年红包!11日起还有机会额外获得专享红包哦!复制此消息,打开最新版支付宝就能领取!ZIBYqg28lV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