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毁掉孩子的可能不是网游,而是父母

2018-02-07 18:02阅读:

舒圣祥

如果没有什么什么,就一定会怎样怎样……我们常常这样归因,在种种假设中吃“后悔药”。

这种归因法,其实是有问题的,因为它纯粹建立在假设之上,而这种假设并不靠谱。

儿子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荒废了学业,高考失利。最近,温岭一位家长写了篇文章《被网游毁掉的孩子》,经新华网转载后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讨论。

写文章怒斥网游的这位父亲,是温岭市委民主恳谈工作办公室主任。谈心、做思想工作,本来是他的强项,但是到了儿子这里,就没有办法。

据说,他儿子一直到高一都成绩比较出色,后来因为迷恋“穿越火线”游戏,最疯狂时曾连续激战77夜,后来高考失利。

这位父亲,将孩子高考失利,完全归因于玩网游,好像不玩网游,就一切都好。其实,生活中的诱惑实在太多,如果孩子自控力问题很大,不迷网游完全有可能迷别的。

网游流行的年代,怒斥网游,前些年呢,也有很多家长怒斥电视;我们小的时候,还有录像厅,还有武侠小说,都被认为是问题。

确实有很多孩子,喜欢这些东西,同时成绩不好;只不过,也有另外一些孩子,同样喜欢这些东西,成绩却不错,甚至非常好。

成绩好当然不会归因于这些,成绩差却完全归罪于这些,其实这是双重标准。

拿个案说话,很多时候会陷入以偏概全。人们关于网游的质疑,几乎都是建立在个案之上,很少有真正靠谱的相关数据研究,好像也没人搞过大样本分组双盲试验。

玩游戏的好与坏,还是具体孩子具体分析比较好。如果孩子自控力差,将过多精力分配给网游,势必会减少学习时间,特别是有些孩子学习时也想着游戏,学习效率很成问题。

自己的孩子情况如何,做家长的应该是最清楚的。游戏公司只能面向普通孩子,如果你的孩子并不普通,而你又追求孩子的成绩,就必须自己去想办法。

很多家长把孩子送进治网瘾学校,甚至交给杨永信去电击,这也是行动之一种,只不过智商严重欠费。

就像那些亲手把孩子送去电击的家长,毁了他们孩子的一生;认真想想,真正毁掉孩子的可能不是网游,不是录像厅,不是武侠小说,而是父母自己。

在孩子没法对自己负责的时候,父母必须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负责。

这是做父母最难的,如果你不去认真自学,没有人培训你该怎样去做,你的每一个理念,每一次教育,甚至你的一言一行,却都会通过言传身教,影响你的孩子。

好爸爸好妈妈,一定胜过好老师。但是,指责老师不会教的父母有,指责网游带坏孩子的父母有,扪心自问自身教育过失的父母,却很少。

孩子胖了,怪肯德基;孩子摔跤了,怪地不平;拉不出大便,怪地球引力小。这不是一个好的思维习惯;父母长期这样做,孩子长大了,也学不会对自己负责。

子不教,父之过也。怒斥网游,或许心里会好过点,好像找到了一个替罪羊,但是真的并不能减少父母责任,该背的锅还得背。

有的人很幸运,只用负责晒娃就好,有的人很倒霉,不管多么用心,还是教出来一个问题儿童。没有身在其中,确乎不能理解其中之难。

看起来,大伙儿不为怒斥网游的家长喝彩,反而说是他自己有问题,像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但的确因为旁观而更清醒。

如果没有网游,是不是就没有问题儿童了呢?肯定还会有的。

网游公司通过技术手段防沉迷确有必要,但“网游害了一个年代的孩子”的说法,显然言过其实。等这批孩子长大了,那就是他们童年的快乐所在。

相比网游,更多孩子,其实是被父母毁掉的,尽管是以爱的名义。

文章读完了,若愿意留言探讨,加一下我的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在那里的留言,我会尽量回复,其他地方恕难回复。

PS.复制下面的一段话,然后打开支付宝APP,就能领红包。你领一份,扫码支付用了以后(必须要用啊,过期作废),我还能跟着得一份,就当给我赞赏了。小店早餐店超市之类,有支付宝码的地方,扫码支付,红包金额即可自动抵扣。红包三天内有效,且每天都能领。多谢。

快来领取支付宝跨年红包!11日起还有机会额外获得专享红包哦!复制此消息,打开最新版支付宝就能领取!ZIBYqg28lV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