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茅台酒限价与首套房利率大涨

2018-02-09 10:09阅读:

舒圣祥

28日起,北京地区开展茅台酒春节优惠促销活动,每人可凭本人身份证以1399/瓶的价格购买两瓶53500ml飞天茅台酒,原价为1499/瓶。此前,广东、湖南等地已经按此价格执行。

在销售旺季搞降价促销,本身并不稀奇,但对供不应求的茅台来说,确乎有些不同寻常,因为它似乎没有降价的必要。当前,同款茅台酒市场价已飙升至2000/瓶,限价之后,经销商每卖出一瓶酒,要少赚600元。茅台集团能够这么做,说明其对经销商的控制力超强,而之所以要这么做,则是因为国家发改委的提醒告诫。

茅台控价,是很聪明的举措:既摆出了足够的姿态,顺应了监管部门的要求,同时也摆出了自己的亲民形象,让忠实消费者得了便宜。事实上,如果茅台任由市场哄抬炒作价格,结果并不一定是自己得利,出厂价提高有限,无非是炒作者得利;可茅台毕竟是用来喝的,茅台一旦失去了消费者,市场份额难免会被其他白酒替代。

无论是茅台还是其他高价白酒,其实不是什么生活必需品,茅台尽管足够厉害,但也谈不上真正的垄断地位。喝不起茅台,自然会去喝别的,不喝也没什么问题。茅台的价格问题,受到监管部门关注,当然是对春节期间烟酒市场价格的重视,但是受到市场供求影响,恐怕最终还是会由市场说了算。茅台价格的无度上涨,不必过于担忧。

相比之下,全国首套房贷利率的普涨,其实更让刚需购房一族倍感压力沉重。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3%,相当于基准利率1.11倍,同比上涨21.75%今年贷100万,比去年要多还21万。因为各种严格调控,房价或许上涨有限,房贷利率却大涨了两成多,效果不仅是一回事,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往年房贷利率上涨,大多是因为年底等特殊时节,银行信贷金额紧张,但现在是额度宽松的年初;往年房贷利率上涨,大多是针对二套房等,有楼市调控的意图,但现在是首套房也大涨。为什么会这样?首套房贷利率大涨,跟“抑制投资需求”没有半毛钱关系;而且,首套房贷一直是银行最优质的贷款,不良贷款率极低,越优质的贷款,利率反而越高,没有道理。

站在银行的视角,贷款利率当然越高越好。这一点是必须强调的,银行有借调控之名大获其利的可能;而且,相比茅台酒厂,四大行在房贷市场的体量占比超过80%,显然更有垄断优势,也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可能。

为了楼市调控,一方面对不存在垄断问题的开发商严格限价,另一方面却任由具有垄断优势的银行房贷利率大涨,给人的感觉,好像是柿子在挑软的捏。茅台酒太贵了可以不喝,首套房利率大涨却不能不贷,茅台涨价不过几百元,房贷利率却动辄几十万元。究竟是银行少了点茅台酒的觉悟,还是监管部门未能感知趁火打劫的民怨?

文章读完了,若愿意留言探讨,加一下我的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在那里的留言,我会尽量回复,其他地方恕难回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