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春祝福:因为烦恼,所以幸福

2018-02-11 09:42阅读:

舒圣祥

要过年了,你在哪儿呢?是回到故乡,还是去往他乡?又或者待在原地,看着迁徙的人流,独守着属于自己的闲适?

对于像我这种农村长大的人来说,还有故乡可回,就是过年最幸福的事。

回到熟悉的环境,看着新鲜的变化,招呼着日渐陌生的人群,扯着似曾相识的闲篇,那种亲切而又陌生的感觉,就是年味儿。

熟人社会的张家长李家短,不需要你去打听,自己就长了腿,飞进你的耳朵。

你本不想关心,但总有人以为你很关心,或者神秘兮兮,或者面有喜色,跑来告诉你。也有把你当亲人的,摇着头向你倾诉着自己的一年。

无论是被人添油加醋地转述,还是当事者有失偏颇地自述,烦恼总是关键词。自己的烦恼是烦恼,他人的烦恼倒像是消愁的解药,能发生奇怪的化学反应。

开门过日子,谁家都少不了烦恼。我家的房子一时半会过不了户,你家的儿媳妇跟人跑了,他家的婆媳闹了大矛盾,谁家的孩子生病了,谁家的彩礼花了很多钱,谁家的老人得了绝症……

乡村的岁末风景,开心要写在脸上,高声宣扬,烦恼要藏在心里,小声嘀咕。效果却依然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侥幸没让人知道自家的烦恼,仿佛就算舆论场上赢了一成,却盖不住躺在被窝里的长吁短叹。

别人的不幸,并不能增加自家的快乐,自己的烦恼,也得自己去面对。张家长李家短,让乡村少了几分可爱,
也多了几分真实。

说来说去,谁家还能没点烦恼的事呢?净剩下快乐,从来都不会感到烦恼的家伙,除非心眼特别大,基本上都有点傻气。

女朋友分手了,房子买不起,年终奖不达预期,行业滑坡得转行,该做的事情没有做,又或者做错了选择很懊恼……这一年,或多或少,你肯定也有一些自己的烦恼。

节日是用来祝福的,无论你有哪些烦恼,也无论你此刻身在何处,我都要祝你幸福。

祝你幸福,不是普通的吉祥话,幸福是一种能力,是一个努力的过程。因为解决了烦恼,所以感到幸福。

没有烦恼的对比,没有解决烦恼的努力,幸福也会跟着变得廉价,那种完全没有压力的生活,并不值得一过。

烦恼人生是常规预设的必然模式,幸福的获取则是沿路打怪的过程。即将结束的这一站,你干的如何?

模式不变的人生游戏,所有的烦恼,都对应着一个幸福的礼包。打开幸福礼包后丢弃的包装,就是那些如烟般消散的烦恼。

因为烦恼,所以幸福。哪怕那些烦恼你永远也解决不了,所有努力的过程本身就值得经历。

祝你幸福。

文章读完了,若愿意留言探讨,加一下我的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在那里的留言,我会尽量回复,其他地方恕难回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