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学生暗恋作文走红的几点感想

2018-03-14 17:28阅读:

舒圣祥

她就是我的光!近日,一篇宁波6年级学生的一篇暗恋作文成了网络热点。这篇题为《第一次奋进》的作文,思考时间、追随暗恋。网友惊叹,文笔逆天。老师称,这篇文章的作者,以前还写过弗洛伊德《梦的解析》读后感。

我还可以见到她,所以这不算传统意义上的离别。”“我在班上没有熟悉的人……陪伴我的,只有窗外的云。”“我有些失魂落魄,就像一个黑夜里失去火光的宿营者,被阴暗吞噬。”“我悟到了:她就是我的光。”……

六年级的小学生,能写出这样的句子,一看就是读过很多书的。老有人问,怎样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或者花很多钱,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作文班。其实,阅读才是最好的写作训练。只不过,你得给孩子准备些好书,在经典书籍里,挑那些文笔欢快、轻松幽默、说人话的。

这篇小学生作文,之所以能够走红,除了文笔很好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因为内容。第一次奋进,写的其实是第一次暗恋。倘若不是胡编乱造的,这样懵懂的情感,就像初春的风,吹到肉身上,让人愉悦,引人回想。

当年,你也那么大的时候,都在干什么呢?是在跟漂亮的女同桌划三八线,还是幻想长大了要娶某个女同学?这些你大概都不敢写进作文里。因为,不团结同学是不对的,思想品德有问题;而小学就早恋,更是问题少年,作文不
可能得高分不说,回家还少不了一顿板子。

还好,晒图的老师只是当做了一篇好作文,没有当做早恋的证据,更没有深究追问,没有通知家长。而这样的事情,在过去,是很有可能发生的。学生作文因此只能胡编,不敢说真话写真事。越是年级高,作文越假,水平也越差,慢慢的,只剩空话套话废话连篇了。

一开始是不敢写,后来是真的不会写。这样的现状,并没有引起教育领域足够的重视。老师们都满足于做一个好园丁,按照自己的标准,对学生进行标准化的修剪;而不是一个好的领路人,带他们领略最美的风景,却在交错分叉的林中路前,只给出建议,不设唯一解。

就像早恋,很多老师和很多家长都持批评的态度,认为它耽误学习。谁能知道,对很多孩子来说,第一次的奋进,其实就是因为第一次的暗恋?这种主动的奋进,强过任何被动的灌输,与都是为你好的喋喋不休。

怎么想就怎么写,平时怎么说话就怎么写,怎么写有趣就怎么写,人家的好句子怎么写的就怎么写,大体,这就是写好作文的奥秘所在吧。同样,让孩子可以无所顾忌写好作文的教育,帮助孩子领略美却不限定美的教育,大体就是好的教育。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