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是怎么做医生的

2018-06-25 00:20阅读:
​时光一去不复还,往事浮想联翩。忆青年时候在医院,难忘事情风雨相伴。在医院工作了一辈子,回想当年刚刚进入临床工作时候,第一次送死亡患者去太平间。当时死人都是我们临床医生和护士送太平间,太平间在我院楼下一层,那是一个冬天的凌晨,楼外狂风呼啸,我和当时的护士阎老师推着死人尸体从电梯下去,到一楼护士阎老师下了电梯把患者医嘱单送到一楼住院处,我当时没在意,到了地下一层推车往前走,风在呼啸,当我推着尸体往前走时路上有一个斜坡,尸体突然滑到了地上,眼睛竟然也睁开了,我顿时蒙了,看过的恐怖电影一幕幕在脑海中出现。诈尸了?我定定神,连忙跑到太平间把太平间的董师傅敲醒,这时护士阎老师也到了,我们共同把尸体送到了太平间,虽然吓的不轻,但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经验。以后再也不怕死人了。还有一次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一名肝硬变腹水用了大量利尿剂后,记尿量,每天病人都报尿量3500cc,但是腹水就是下不去。我查房问病人,病人回答说,我记尿量是根据尿线粗细和流速计算的,我听了以后又好气又好笑,重新给病人讲了如何记尿量,并且监督。后来一测才知道,病人一天尿量仅仅900cc,利尿药根本就没按规定口服,于是重新来过,病人后好转出院。
在八十年代初的一个春天。广阔的大地上上阳光明媚,百花盛开。可是在我医院急诊的一号观察室里却是这样的情景:一名34岁身患尿毒症晚期的妇女已经奄奄一息,正在病床上和万恶的死神在做最后的搏斗。在她的病床面前有她的全体家人,在此前我们经过多次的,详细的和上级医生会诊后检查后,诊断她是因为劳累患了肾炎,她没有得到及时地到医治而造成了今天的结果。她有两个孩子,一个大约6-8岁女孩子站在床前默默的看着妈妈,女孩子的小弟弟也就是一岁左右还在妈妈的床上和妈妈撒娇,抚摸着妈妈的浮肿脸面,并且把小脸紧紧地贴到妈妈的胸脯上。他们的妈妈已经说不出话了,只是用祈望和无助的眼神望着看不清楚的世界。
时间在慢慢过去,病人的生命在一点点消失。当时国内还没有引起透析设备,肾脏移植还没有开展,我只能无奈的看着这样的一家人。难道生命就这样消失了?我这样想。突然妈妈张开嘴发出了几个不清楚的字眼:“咳咳咳”我并不清楚她在说些什么,因为从医学上讲,这时候病人已经没有意识了。还是临终
前的呻吟吧?旁边孩子的姨妈突然惊叫道:她在叫孩子!不放心孩子!孩子的父亲马上趴到病人的耳朵旁边大声说:“孩子你就放心吧!”当时全部在场的人们都哭了。我当时突然觉得鼻子一酸,险些马上流出眼泪,我往女孩子手里塞了身上所有的几块牛奶糖后马上离开了病房。过了一会儿,护士通知我病人已经死亡。可是刚刚的一幕我始终没有忘记,那么无助和祈望的眼神,那临终前的呻吟。她在呼唤什么?我真的想知道但是却永远无法知道。
 时光飞速,弹指一挥间,转眼到了二十一世纪又一个春天,我在门诊出诊,一天一双宛如瑶台的青年男女来到了我的诊室就诊,是那个男青年看门诊,他的病情就是肺炎。已经基本痊愈了,是来复查,我说:“病情痊愈,可以正常工作学习了”。旁边的女孩子说,那好,小X你就继续上学吧。又转过头来对我说:“张医生您还记得我吗?”我摇摇头,我当然不会记得,因为我看过的这样的肺炎病人的确太多了。她说:“十八年前我的妈妈就在你们急诊室走的。我记得您的牛奶糖呢!后来吃的时候真的很好吃。当时我们家里还很少吃到这样的牛奶糖呢!这是我弟弟!所以我弟弟的肺炎始终是找您给治的。我爸爸始终说您是一位好医生。”我一愣。马上眼前浮现出她的母亲临终前祈望和无助的眼神。我很惊讶。她当时这样小的孩子居然还记得我?!当时我无语了。心里想的很多很多:假如时光能倒流,假如我们当时有透析机,假如我们当时可以做肾移植。假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