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2020-05-31 23:08阅读: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北固山位于江苏镇江,因横枕长江,山壁陡峭,地势险固而得名北固。登临山顶,东眺焦山,西望金山,隔江扬州平山堂清晰可见,确使人感到“金焦两山小,吴楚一江分”。山上有许多有关三国时代吴国的传说和遗迹,南朝梁武帝曾题书“天下第一江山”赞北固山胜景。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沿东吴古道登北固山,路边插了许多介绍北固山的旗帜,旗上印着“北固山,刘备招亲甘露寺”和历代文人墨客赞美北固山的诗词。三国时期“甘露寺刘备招亲”的故事就发生在北固山,山上亭台楼阁、山石涧道,无不与孙刘联姻的历史传说有关。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上山后见到的第一座建筑是清晖亭,初看此亭似曾熟悉,细细想来,其外观很像动画片《大闹天宫》中,孙悟空与二郎神斗法时变的土地庙。据说,清晖亭原是甘露寺的天王殿,抗日战争时期亭内的四大天王塑像被日军炸毁,只留下了这座空殿。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清晖亭旁有一座四层铁塔,这是唐宝历元年由唐卫公李德裕建造的,故又名卫公塔。唐代原为石塔,北宋重建为九级铁塔,明代重修为七级。卫公塔屡毁屡建,现今塔为四层,一二层为宋代铸造,三四层为明代补铸。塔基和塔身有精美的图案,造型精美。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铁塔向西是《望月望乡》诗碑,碑上诗文是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所作。盛唐时期,阿倍仲麻吕从日本来到中国,进入长安进唐太学读书,后考中进士,并与诗人王维、李白等交谊甚深。他在同鉴真大师一起东渡日本时,船夜泊北固山下,面对皎洁的月光,他想到36年未回的故乡,提笔写下了这首五言诗。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一条连接着清晖亭的长廊通向山顶,长廊的墙面上嵌有许多关于北固山的石刻,红褐色的长廊在两侧绿树的庇护下,显得古色古香,凉爽惬意。相传,三国时期,孙权为谋取荆州,以招亲的名义将刘备骗至南徐。甘露寺相亲时,孙权派大将贾华伏兵于长廊内,后被吴国太叱退了伏兵。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在长廊尽头的廊壁上,嵌着镌刻“天下第一江山”的条石。相传,甘露寺相亲时,刘备与孙权宴后观赏江景,刘备见北固山雄峙江岸,气势雄伟,赞道:“真乃第一江山也”。南北朝时,梁武帝见到北固山壮观的景色,写下了“天下第一江山”六字。南宋时期,镇江刺史吴据将这六字重新书写出来。清康熙年间,镇江通判程康庄临摹勒石,此后北固山就名正言顺地有了“天下第一江山”之称。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在通往甘露寺的拱门上,镌刻有“南徐净域”题额。相传,西晋末年北方战乱,百姓纷纷南下,偏安江南的东晋政权为此在京口(镇江) 设置徐州,后正式定名为南徐州,从此“南徐”成为镇江的别名。拱门两侧有清末画家苏涧宽书写的对联:“地窄天宽江山雄楚越,沤浮浪卷栋宇自孙吴。”此联叙述了北固山的雄秀气势,又点出了甘露寺的建造年代。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甘露寺是传说中的刘备招亲之处,其实古甘露寺最初是建于山下,为了让人们记住东吴定都镇江这段历史,唐代李德裕将寺庙改建于山上,并将三国时期刘孙联盟的史迹、孙刘联姻的传说及遗物迁移上山。从此,北固山便成为了著名的历史胜境。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随着《三国演义》在民间的广为流传,刘备甘露寺招亲的故事已深入民间。因此,凡是来镇江的游客,都要登临雄居山巅的甘露寺,并以刘备招亲的故事为线索去寻找有关的胜迹和传说。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甘露寺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古刹之一。据说,古甘露寺建于东吴甘露年间。发展到宋代时,其规模宏大,僧侣达到500余人。明清为甘露寺的全盛时期,当时寺院的寺宇、殿堂、僧屋计有200多间。康熙、乾隆曾在此建造行宫,并留有御碑。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北固山的名气在甘露寺,甘露寺的名气在《三国演义》,然而《三国演义》里处处充满了阴谋诡计。可以说甘露寺招亲是一件做反了的美人计,当年周瑜献上美人计,将东吴君主的妹妹为饵,拟扣押刘备讨要荆州。结果孙权的老妈却相中了刘备这个女婿,孙权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多景楼是一座画梁飞檐的两层楼阁,它位于甘露流芳壁照侧后。古时的多景楼建于唐代,楼名取自李德裕《题临江亭》中“多景悬窗精”的诗句,它与黄鹤楼、岳阳楼并称“万里长江三大名楼”,更因米芾题书“天下江山第一楼”匾额而闻名。历代文人多在此诗酒唱和,欧阳修、苏轼、米芾、辛弃疾和陆游等都曾留下许多的诗作。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多景楼回廊四通,面面皆景,凭栏远眺,山光水色,真有凌空飞翔之感。楼下滔滔江流一泻千里,东面青翠的焦山缥缈于碧波之中,西面斜阳中的金山如同琼宫玉宇,南面山峦重叠与碧空融为一体,江北扬州的文峰塔隐约可见。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楼的西侧有一似羊非羊的石雕,其腹部镌有“狠石”二字。据说,赤壁之战前,刘备来京口,与孙权在狠石旁定下了孙刘联合抗曹之盟。唐代诗人罗隐游北固山时留下了《题润州妙善前石羊》,诗:“紫髯桑盖此沉吟,狠石犹存事可寻,汗鼎未安聊把盏,楚了虽美肯同心。”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甘露流芳壁照右侧的圆门横额上嵌有篆字古走马涧,所题景点位于北固山后峰西北侧的峭壁上。甘露寺招亲时,刘备与孙权站立山上,见一舟在波涛中行驶自如。刘备叹道:南人善舟,北人善骑,信有之也。孙权闻言不悦:谁言南人不善骑?命人牵过马来,驰骋下山。刘备也飞身上马追下山,两人将马停在山坡上,扬鞭大笑。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数帆亭在北固山后峰西侧平台上,古时坐在亭中可观江中过往的帆船,如今帆船已成稀罕之物,自然是数不到帆船了。亭柱上有一幅对联:“千里江潮,不及弦歌声浩荡;满园花木,郁为梁栋气笼葱”。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曾几何时,南宋词人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的名句让我对镇江北固楼充满憧憬。如今重建的北固楼位于甘露寺后,为宋式仿古木结构建筑,采用了“明二暗三”的楼层设计,主体结构为柚木,门窗为楠木,屋面为青灰色琉璃瓦,彰显出古色古香的大气韵味。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北固楼所在的位置是北固山的最高处,面江而立,异常险要,因此北固楼素以登楼远眺而闻名。沿着三层的外围回廊凭栏远眺,东西南方向焦山、金山、镇江城区风光一览无遗,青山与绿水相衬,历史建筑与现代建筑相间。

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
祭江亭位于甘露寺西侧面江石崖之巅,祭江亭还有北固亭、临江亭、江山第一亭等名称。相传,孙刘联姻后,夫人孙氏随刘备去荆州,又被孙权骗归强留江东。孙刘联盟破裂,刘备彝陵兵败,孙氏听到刘备病死白帝城的消息,悲痛欲绝,在此亭设奠望西遥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