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略说所谓明代澎湖“巡检司”

2017-06-26 10:28阅读:
洪武五年(1372),裁撤澎湖巡检司。《皇明世法录》记载:“我朝信国,以岛中余民,叛服难谌,故徙之以实内,湖中虚无人矣。”《石仓全集》也载:“因海中绝岛易与寇通,难驭以法,国朝移其民于泉之南关,而虚其地。”《澎湖纪略》记载此事发生在洪武五年:“明洪武五年,信国公汤和经略海上,以澎湖岛居民叛服靡常,因尽徙归内郡,置于漳、泉之间,废巡检而墟其地。”《读史方舆纪要》记载此事直到洪武二十年才完成:“明初洪武五年,汤信国经略海上,以岛民叛服难信,议徙之于近郭。二十年,尽徙屿民,废巡司而墟其地。”
嘉靖四十二年(1563),重设澎湖巡检司,旋又裁撤。《台湾府志》记载:“明嘉靖间,澎湖属泉同安,设巡检守之。旋以海天遥阻,弃之。”《重修福建台湾府志》详述为:“嘉靖四十二年,流寇林道乾扰乱边海,都督俞大猷征之,追及澎湖,道乾遁入台。大猷侦知港道迂回,不敢进逼,留偏师驻澎,时哨鹿耳门外。道乾以台非久居所,遂恣杀土番,取膏血造舟,从安平镇、二鲲身隙间遁去占城。道乾既遁,澎之驻师亦罢,因设巡检守之,既以海天遥阻,裁弃。”


万历二十五年(1597),为防倭寇,设澎湖游兵。据《明神宗实录》万历二十五年七月,福建巡抚金学曾奏:“惟彭湖去泉州程仅一日,绵亘延袤,恐为倭据。议以南路游击,汛期往守”,得到允行。《泉州府志》记载了具体情况:“惟澎湖游兵专过澎湖防守,凡汛,春以清明前十日出,三个月收;冬以霜降前十日出,二个月收。收汛毕日,军兵放班,其看船兵拨信地小防。”不过,万历四十三年上任的福建巡抚黄承玄在《条议海防事宜疏》中写道:“(澎湖游兵)而今裁其大半矣……守其地者往往畏
途视之,后汛而往、先汛而归,至有以风潮不顺为辞,而偷泊别澚者。则有守之名,无守之实矣。”


天启五年(1625),因荷兰入侵澎湖的冲击,在澎湖筑城驻兵,旋又裁撤。据《明史》:“天启中,筑城于澎湖,设游击一,把总二,统兵三千,筑炮台以守。”(详见兵部题行《条陈彭湖善后事宜》残稿)虽然《明熹宗实录》记载了天启六年九月,福建巡抚朱钦相上疏:“且彭湖向为红夷窃据,今筑城增兵,远海长戍,俨然一重镇,兵不可撤。”但在崇祯二年三月,户部尚书毕自严在《题覆闽抚并科道暂留杂派辽饷一年应用疏》引用一道圣旨,提及:“彭湖撤兵移饷”,可见还是撤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