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882】投资的气度和品位

2018-11-27 21:25阅读:
【882】投资的气度和品位
投资的气度和品位

1、投资品味:
上市企业说:“这市场一年内上窜下跳滴,和我们经营有毛关系啊?(踏实经营就是高品位,忽略短期市场价格波动)
市场人士说:“我们在和市场韭菜斗牛熊,本来就是和你毛关系没有。(赌徒的品位就是博弈,互斗,短期价格波动就是生命)”
价值投资者说:“企业你要老老实实的,我盯着你呢,别乱花钱多分红啊。市场人士你们斗你们的,我是来捡便宜的。(价值投资的品味是相伴好企业,慈悲为怀,人弃我取。)”

2、价值投资需要:大开大合大气度
价值投资需要大开大合的大气度:很多时候的情形是这样,虽然我们走的路方向都没错,但时间煎熬变成了我们前行的最大敌人,导致最后的成功变得遥不可及。其实,大多时候顶住困难,接下来只要无杂念地硬着头皮走下去,便可大有收获。
所以,价值投资需要高瞻远瞩的大气度:把我们自己账户看成一个平准基金,在优质股大跌恐慌低估的时候支持一把,在过度兴奋的时候卖出压制一下,就这么简单的太极推手动作,刚中有柔,柔中带刚,顺便完成复利收益。
培养大气度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每天不断念投资经,需要长年累月地修行:大多数时候你会把一些投资经当成耳旁风,虽然最需要的时候,读起来总是醍醐灌顶。但是我们不能仅仅靠每隔一段时间的“醍醐灌顶”来督促自己做投资,我们需要的坚持大规律的毅力和时时刻刻的警醒有放眼未来的胸襟。

3
、学会舍得和过滤,这也是一种投资气度
炒作的,可以高到摸不到顶,当然也可以跌倒摸不到底,因为没有价值标准,一旦你搭错车,血本无归,前面再努力也都会灰飞烟灭。现在,又有很多人看了壳资源瞠目结舌了,教训从来不会对盲从的人类起作用,尤其是在股市的转好期间,更是健忘症群体爆发时候。劣币尾随劣股,短期图兴奋,长期被伤害,这下来,资本市场财富大转移是必然,财富一定会长期汩汩流向优质股持有者。
有些钱是你能想到看到赚到的,有些钱是你想不到看不到赚不到的。别做梦把市场上所有钱都赚到,巴菲特也就秉持一年平均二成多复利前行,这说明有些钱看着好赚,当你伸手的时候一定会被烫伤。在老佐自己投资二十多里,俺屡见不鲜那些被垃圾股和热门股残害的股民。老佐能够长期存活,不比他们更聪明灵活,反而我只有一些保守的笨办法。
投资的大多风险就包含在你的患得患失的情绪里,笨办法就是过滤掉那些似是而非的小机会,抓住那些每隔几年就会出现的深度的大机会。用“笨办法”也就足以完成简单的复利收益,接下来若干年就是简单地重复。

4、好投资一定会给你提供更多时间去享受生活
别把投资看得太重,他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比如我觉得我只是个阅读者,读好书、读好风景、读好人、读好企业,我觉得人的生活重点是要去琢磨和什么样的人或企业或风景一起度过余生的问题 ,这才是大问题。
因此,对于投资简单的依靠常识的理解就足够,跟定那些耳熟能详的上市公也就足够,大致每周甚至每月看一下它们的价格就足够。一共八个字:“持股收息,等待过激”诠释整个深度价值投资也就足够。
这么多的足够,说明好的投资一定会给你提供更多享受生活的时间,这也算是投资的一种品位和气度。

5、升级你的投资目标
回首过去二十多年,一些过去的小企业,市值不足十几个亿,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市值涨到上百亿上千亿,当初的小股东坚持一路走来,如果红利再投的话,有的也许慢慢变成重要的大股东。
因此,我们当前的小散户小股东也不要小看自己,现在完全可以把你的组合叫成你的商业版图,这样很有自豪感和使命感。也许这就是你商业帝国的最初萌芽,也许这个账户里的资产就可以作为家族世代传承的厚实的优质资产。 说不定因为你或你的家族的坚持,未来企业的重要股东就会出现你或你家族成员的名字。
这样,升级了我们自己的投资目标,我们会郑重地对待自己的每一笔交易,就像我老说的一句话:“心向内,眼望远,一路都是好景色”,无论是投资还是人生,都是如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