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889】价值投资的毅力从哪里来?

2019-01-17 16:43阅读:
【889】价值投资的毅力从哪里来?
1. 与国共荣,与股共融。
通过很多资产累积的成功案例来看,与最优秀企业和最优秀的人为伴,就会成功。我的个人理想就是炒股炒成十大股东。因为下海做过实业或是向往进世界500强工作的人都知道:做成省市、国家,乃至世界一流企业,在最优秀的企业里面工作都是引以为傲的事情。股市,给我们提供了最亲密接触优质企业和最优秀的人的机会。
我们可以在最优秀企业里面猫着不动,吃每年派发的高股息,人家企业员工一天八小时(可能还不止,还有加班)辛辛苦苦为你赚分红,我回敬分红再投资。想想你的组合里十几个企业,数万员工为你打工,是不是有种构建自己的财富商业帝国的感觉?你还为股价波动抱怨啥子?敢于在市场低落时候,将现金放在优质股里,傻傻地不在乎短期波动的,长期来看都会致富的。道理是我们并不比这些企业经营者更聪明、能力更卓越、机遇更完美,不然我们早应该有自己的控股上市公司了。
所以,既然如此,与其去创业,螳臂挡车般地与各行业“头部”企业战斗,不如伴随已上市最优企业。因为幸好市场低落大众看不清优质企业价值,混乱中打压了市场价格,我们只有与国共荣,与股共融地感恩吧:你赶上了好时代,赶上了回落的好价格!

2、不做短期业绩比较,抱拙守一定能胜出!
对于短期业绩评价的刺激、诱惑和指责,会使本来拿着一手好牌的投资者变得手足无措,慌乱出手。本应明显地从下过激到上过激的完美坚守,可从容完成若干年的复利任务,结果却被你追
我赶的“小买卖”弄的一团糟。我回忆总结,之所自己以当初个人投资能迈过这一道坎,就是当年我离开了营业部不去看盘了,跑去荒山野岭与铁矿主混在一起,又做起了其他生意,少了很多市场的焦躁气氛和你追我赶的短期业绩比较。如今 做职业投资、资产管理而且有电脑手机看盘,讯息灵便太多,再做到这一点不太容易,因此我想起了可以每天用自言自语持续念经的方式来监督自己完成,一定要相信价值投资,抱拙守一定能成为大赢家!

3、价值规律颠扑不破,投资常识如此,不必求得大众认可。
市场短中期波动的折磨,让多数人持续满意复利前行的梦想逐步破灭。道理虽然在哪里显而易见地摆着,但现实是,遵规守矩似乎终将是件遥不可及又奢侈昂贵的东西。
投资上别太在意那些对自己认知表现反对意见的人,尤其是反对意见呈现多数派的时候更要堵好你的耳朵。因为大多数人是不会持续复利收益的,很多人有同样的建议,大概率会是平庸的无效的策略。如果对自己的策略摇摆不定,也需要孤独地自己去小心求证,从大规律认识到历史成功投资者的经验教训的累积上慢慢比对、反复矫正。结论:求得大众认同和安慰,永远是个笨主意。
4、认知清楚:三个阶段的毅力考验
股市就是这样,它不会给你发月薪或年薪,很有可能五年的复利是集中在五个月十个月中完成的,其余时间呢,其实在交易上无所事事很正常,如何打发时间?像老巴一样看财报,像芒格一样阅读思索。工作之余,老佐个人喜欢阅读、感悟、念经、熬鸡汤,或闲下来写本书,或给家里老人家按摩谈笑取乐,或有工夫出去走走亲近自然也不这个阶段坚持自我很重要,尽可能不做短期的业绩攀比,方向上着眼价值深度不断布局,坚定持股,才能保证未来的丰厚利润。一共走好三个阶段是保证复利的基本要求:1).深度价值下过激区域的积极布局;2).合理价值持有耐心;3).等待市场大众的贪婪形成逐步上过激后减持。
这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相当重要,每一个阶段都不用去太过于比较业绩,等走完整个牛熊,到下一个熊市低谷时候再看看,谁的收益是落实在口袋里的才是真收益吧。
5、价值投资的毅力大多来自个人性格因素,对经验和教训的执着累积,不管是自身的还是他人的,通过学习反刍消化,逐步迭代升华自我的认知,才能达到运用自如的境地。
价值投资的学习是很有必要的,巴菲特、沃尔特施洛斯不在老师格雷厄姆的引导教诲之下,不可能有一生的伟大成就。再投资学习思考上,用心不用心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世界是进步的,只要你做个有心人,好的投资理念和系统其实不是很难寻觅的。用心学习,不断精进,构筑自己的投资系统,在投资毅力的不断推进下,长年复利累积收益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