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906】安静地等待时间给以厚报

2019-05-16 12:44阅读:
【906】安静地等待时间给以厚报
1、远离市场
用四个字来说明多数人投资或人生不成功的原因,就是:因小失大。市场先生不可能带着所有筹码向牛市的极点进发,最后结果一定大部分筹码要作为牛市的祭礼,那大部分筹码特点是1).特好动;2).偏离最优秀企业,甚至在垃圾概念股上,很多人太在乎短期的得失,太看重短期的波动,这是投资结果中庸的根本原因。
市场剧烈震荡也是拉开收益的时刻,不是说要学会巧妙的躲闪就能拉开收益,而是说只要不上过激,要学会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因为从长期绩效上看,投资者之间的差距,就在谁能努力大幅度减少判断,谁就有可能获得大概率鹤立鸡群的胜算。这市场短期骗局太多:有人忙于寻机炒作,就一定有人忙于给概念归类,看似给你指明方向,其实都是为了利益配合让一切看起来很美。同样,有人窃喜欢悦,就一定有人暗自垂泪,不管前景如何尽力描绘,脱离价值总会自然回归。所以,经过老佐二十年的投资总结:一定要跳出市场,回到企业研究是正轨。
但是理念说记千百遍,遭遇下跌全不见。如何打发不去看盘后的时间也是个问题,优秀的价值投资人都去花时间多看财报,或者腾出时间享受生活和自然。对市场必须超然处之,少看市场价格波动,太贴近市场做韭菜的概率很大。

2、做超然的投资
你只有以一种看似极端、普通大众难以企及的方式做投资,才有可能超越大多数人,比如长持或只在过激时候交易,实现难度巨大是必然的,成功的路上从来都是人迹罕至的。因此,要精雕细刻自己的组合,千万不
能只是为了配置而配置,一定是因为折服而配置:折服企业的成长,折服市场给的低估价格。必须要做挑剔的投资,才不至于出现场就过于平庸的投资收益。
比如,我们要下功夫研究投资复利三要素:好行业、宽护城河、深度价值。投资就是投资好生意好企业,需要胸怀,减少偏见,好企业直截了当的就是你最钦佩的企业最羡慕的生意。护城河保护的是最赚钱的模式和最坚实的消费忠诚度。你确定了这两个逻辑的正确性,就找到最好企业了。
纵观证券市场历史,坏消息一向毁掉的是坏企业和没有护城河的平庸企业,你看顶尖的企业遭受几十年风雨,市值不断盘上新高。这就是宽阔护城河的魅力。

3、取胜的关键不在与操作,而在于安静等待时间的发酵
很多朋友问老佐,什么时间如何操作的问题。大多时候我回答:持好股守好息,等待上过激。
我总在琢磨:什么怎么操作,多数人怎么那么爱操作?好像谁能有什么神操作短期致富一样。
耐不住性子,守不住时间,是投资者亏损的本源。千万记住:时间会给好企业以厚报。持股守息你都安稳陪得起,进十退八那又何妨?上过激之前你的最最主要任务就是看护好你的股数。摘取桂冠没那么容易,靠幸运成功的毕竟是极少数,多数成功还是要考验毅力的。
其实不必每一个波动都去理会,过激交易即可,下过激后有足够现金准备布局,上过激减少过多过高股的过票就可以,不用忏悔没次大幅下跌都去接盘。“不买之买,不卖之卖”就是这意思,核心是不交易,不是频繁交易。持有最优质股的股权,是一种静谧的、优雅的、甜蜜的高级享受。当你达到这个境界,你就可以以一种旁观者的角度看这个纷争狡诈相互算计的市场了,你就可以抽出时间去了解整个世界,做你最想做的事情去了。

4、投资者自己才是最大的雷
不要被股价的巨震或是定期报告所谓的业绩“雷”给忽悠了,这个雷,我们要仔细分析是影响股价短期的巨震的业绩正常波动,还是影响长期基本面的恶性反转的大事件,对于价值投资者应该透过报告分析做到心中有数,切不可满脑子充斥以市场情绪为导向的“韭菜”思维方式。投资者自己才是那个最大的雷:1)情绪化;2)随意投随手交易;3)追高追热点概念。4)贪欲致使杠杆加大,无法控制;5)被高收益迷惑。

5、紧抓品牌消费,莫辜负这个时代
优质股十年八年不断创新高,穿透多少国际国内的宏观微观的利空风雨打击,这说明什么?有人有消费就有成长的好企业,不要在意太多坏消息,吃喝玩乐行是人本性,谁也阻止不了。紧抓有护城河的品牌消费企业,这是我们最该做的事人生静好,不慌不忙,虽专注投资一样,无暇幽怨,无暇感伤;持股守息,如冬日暖阳;赚不赚钱交给时间,烦恼忧虑留给市场;你我独留收息喜悦,跟随优质企业笙歌踏浪;哪怕年进一毫,一晃就数丈,累积起来就是金山银山存储万代宝藏。
莫辜负,这伟大时代,幸福好时光。好投资,只需我们安安静静地参股最优企业!
【906】安静地等待时间给以厚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