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操诞辰大典凑得什么热闹?

2010-09-11 09:14阅读:

河南安阳宣布在曹操高陵举办庚寅年曹操诞辰1855周年纪念大典。相关人士介绍,献爵酒最少不能低于180万,并表示要让“挺曹派”和“反曹派”当着“曹操”的面辩论。(9月10日《大众日报》)
因为曹操高陵出土文物,“挺曹派”和“反曹派”闹得不亦乐乎。这场本来属于学术的文化争议正变成一场口水战、利益争和娱乐闹剧。古城安阳,因此名声大噪,不过不是像发现殷墟那样给古城增添了丰厚的文化意境,而是让古城变得浮躁和功利。在曹操高陵存在真假悬疑(注:笔者是挺曹派)的情境下,当地去搞什么曹操诞辰大典,真的是故意添乱了。
这样的炒作添乱,明眼人一下子即可看出是一场并不高明的功利游戏。利用曹操墓作为幌子,策划的是商业活动,如此举动等于不打自招,让“反曹派”抓住小辫子。更弱智的是,这样的商业策划活动还充满着故意找茬挑衅的意味----
一是不惜和曹操故里的安徽亳州挑起新的纷争。在曹操高陵的问题上,安徽亳州向来主张曹操墓在亳州。因此对于安阳高陵,亳州方面不以为然,只是没有冲到“反曹派”的一线而已。这次安阳曹操诞辰大典,无疑给亳州抓住了把柄。亳州作为曹操故里,为板上钉钉。举办曹操诞辰,亳州才是名正言顺。安阳越俎代庖,正好给亳州反击抒发怨气的契机。
二是献爵酒的商业噱头过于昭然若揭。靠一堆悬疑的大墓作为道具,就能开出180万的价码,对中国商业品质和经营理性是一大考验。陕西和河南的两家“杜康”酒厂,是否趟这袭商业浑水,值得关注。如果酒厂烧钱炒作,恐怕赢得的不是市场清名而是喧嚣浮名。
三是让“挺曹派”和“反曹派”当着“曹操”的面辩论,更是可笑至极。这种摆擂台的策划花招,看似公允实则无聊。曹操墓的争议,是理性的学术问题而非宣泄情绪的泼妇骂街。学术争议,亟需的是学术平台,而不是当面的对峙与对质。打擂式的你言无语,很容易就会擦枪走火,甚至肢体冲突。学术争议,追求的是平和理智的门道;打擂带来的只是舌枪口剑的热闹。显然,这场擂台赛的组织者追求的是后者,因为如此活动要的就是越热闹越好。更重要的是,“当着‘
曹操’的面辩论”本身就有先入为主之嫌,即组织者完全站在“挺曹派”一边。这样的辩论,“反曹派”还敢来么?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本来没有错,可是文化一旦被滥用,连配角都不是只是一个道具,这样的经济大戏尽管唱得声嘶力竭也让人觉得虚伪无趣。这里,曹操高陵尚有存疑,蕴含其上的文化虽难以断定“伪文化”但目前也只能算是“准文化”。利用“准文化”来炒作牟利,不是钻到钱眼里了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