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相和非相

2019-12-10 12:42阅读:
相和非相 相和非相

当一个人被另一个人一块块肢解时,不但不怨恨对方,反而十分真诚地感激对方,并承诺,来世一定让对方获得无上智慧。这是一种怎样的生命?在道便是以德报怨,在儒便是以仁待人,在佛则是无我相、无人相,即破除自我,没有他人,自然便不会有什么恩怨产生。
相是什么?就是眼前所见之万法,万法即万相,万相却一切物质之外在表现形式。智慧如佛者告诉我们,此相皆需破,否则,无法获得无上甚深微妙法,也就难以得到般若智慧。为此,佛祖当年举行了一场特别法会,这就是著名的《金刚经》。
《金刚经》为佛经里一部大乘经典,其重点是专讲破相的,最为流传久远的便是这四句教:“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相有千万,千万之众相可简单归纳为四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此四相,既指具体的实有,更指相关的抽象意识、心绪、情思等。所谓的破,是指从意识层面上
的消除,不用分别心去思想,去判断,执着不放,而非不认可眼前所见之实有之物。
我相者,肉体之自我也,时时事事以我为出发点,言行举止都是围绕自我而来而去,一切都按照自我之观照世界,如此便自然会产生种种自私自利、唯我独尊、傲慢自大、清高独立等情思,由是自然会做出非我必错,无我定劣之狭隘片面之判断,也就会认定世人谁也不如自己,天下唯有自己最好、最正确。时长日久,我执、我慢、我是就充满自身却不知觉。指责他人,排斥他事,唯我而行也就成为常态。此常态一有,世界便成为支离破碎的迷幻。我相是让我们掉入迷幻的主谋,务必小心,特别是到了较高境界后的自我意识。
人相者,人也。人为万物之灵长,天地万物都可降伏其下,受其支使,于是,为人古久者,就滋生出一种傲慢至上、无所不可的自信心态,以为人可以随意驱使他物,任意屠杀、强害其他生灵及万物,以人为至尊,以万物为鄙贱。实不知,万物皆有生命,与你我平等无二。人在某些方面是比他物高超许多,但在好多地方又无法与万物相提并论。人与万物应该是和谐共处的,不应有什么优势与特权,高低贵贱之别。没有了分别心,万物也就融和为一了。分别心就是人相。
众生相者,我之外的众生也。亦自己生存的具体人文环境等,有人世有形众生,也有他界无形之众生。人是群体性动物,众生相聚而生,不可独立存在,故而便有了人言可谓、三人成虎、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等现状。从最亲的家人,到远方的异族他民,生活在他人重重的围困中,不知不觉中受众人影响,你我便渐渐流于世俗,失去本我,趋于幽昧,难明真理。如相同的文化、同似的心理定势、相近的道德与审美标准等等,都是受众生相影响的结果。而我们却以此为正常,久处其间而不知其臭也。任何环境及有关环境的意识都是众生相。
寿者相,即长寿、永恒难灭之物也,如天地江河、山川树木、金石星辰以及证得了涅槃的生命、正在修证的意识、累世不断不息的业力等,“佛不住涅槃,涅槃不住佛”。换言之,寿者即主客观世界的全部也。世人皆以为人定死亡,而天地万物则长存,特别是宇宙星辰是万古不变、不增不减、不息不灭的。其实,它们也是随时而灭而生的,非固定永恒之态也,只不过减损得程度与速度较我们人类比较缓慢且不易为我们觉察而已。世间无常,国土危脆,五蕴无我。无常是道,道不易而易,易亦不易。我们累世累劫所积累形成的记忆妄想也属于此类寿者相。此类相更难破,它随时随地伴随着我们。
相和非相 此四相本质上讲皆为虚空,都是因缘而生,因缘而灭之有名无实之物相。它们会严重影响干扰我们的心志,固化我们的认知,时间一长就会形成一种非常顽固的思维定势,整个大脑里永远是我、他人、人间与天地,而难脱离它们的束缚,所以,必须得破除。首需破除我相,我相影响、决定其他三相,三相皆由我相而出而生而成形。故首需破除我相。没有了我相,便难有人相。我是人之一,我相一破,人相也便好破。人相一破,众生相更好破。人相有形,有形的一破,众生相里那些无形的便较容易破除。有生命之相既破,自然万物又是因众生之心而生,故也就成为无源之水了。
综合来讲,四相基本涵盖了宇宙万物各类形态,从微小的自我,到众多的他人,再到眼前所见、所闻、所感之天地。所有有形无形的法相,连同如来本身、无上之佛法等都是一时的幻相,是心灵的折射,不要把它们当作实有的存在,不要执着,不要深陷其中而为其所蔽,更不能有与此相关的思维意识,要不断地放下,放下,再放下,把有形的事物(身体、名号、权利、地位、环境等)、无形的概念意识(空境、虚无、如来、成就佛道的想法等)全部放下,如此,我们才会进入一个无比深远而高妙美好的境界,生命深处那个最为本真的原性便会出现,真我也就光明彻纯了。所以,破相是明心见性之必需,之前提,之基础。正如幼时需父母扶持,等长大成年了,便需离开父母独自行事,什么也不能再全力依靠他人了。此四相一破,我们也就不需以假为真,再颠倒梦想,就会从梦幻泡影里走出,从如露如电的虚假境界中脱离,去究竟涅槃了。
利王当年肢解忍辱仙人时,仙人就是用此法才没有产生痛苦,没有滋生怨恨。能达到此境界者,实非一般人可为。但要知道,三界唯心,万法唯识,种种后天的心识一除,五蕴便为无本之木,便显虚空,光明之本性也自然现出,到那时也就不会有什么相产生了。念一起便是境,若无一念,便是境忘;境忘心自灭,心灭无境心,是为离一切相。
佛祖也深知对于世人而言,破相之难,难于上青天。稍有不慎,我们又会走入歧途,故而又有著名的《楞严经》问世,佛又告诉世人,其实万法都有,不是空,相相皆实,六根、六识、六尘、六界时时伴随着我们,每进入一层境界,都会遇到相应的魔的干扰,务必小心为是。那么,到底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有相还是无相?是实还是虚?如何才可成佛得道?佛怕我们落入虚实两端,被相和非相所困,故而又有总持《心经》的问世。《心经》先肯定五蕴皆空后,紧接着又讲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色空不二,不能走两端,要行于相和非相间,借相寻心,一心一意一性,方可抵达般若涅槃之境也。
识相是前提,破相是条件,执一不二是关键。佛法深奥,但也非常简单。


2019.12.9
相和非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