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懂汉字

2020-01-12 12:12阅读:
不懂汉字 不懂汉字
写个这个题目时心有戚戚也。但迟疑了片刻,还是将它敲定。真的,我们不懂汉字。
汉字是什么?不就是一种文字嘛,有啥稀奇的。如果你真的这么认为,那就真的错了,说明我们根本不懂这种文字的神秘所在。
汉字是什么?
汉字的形状浓缩了天地万物,汉字的结构代表了天地之道,汉字的内容包含了人间万象,汉字的意思揭示了人生智慧,汉字的书写暗含了世间万物运化的基本规则,汉字的读音涵盖了三界最基本的声音与节奏,汉字是诗、琴、画、乐、文纯美的艺术综合,汉字是世界最精练优美的语言,汉字是人类迄今为止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汉字是形、音、义的完美结合体,汉字
世界上现在唯一使用的象形文字
汉字有灵气,汉字有能量,汉字有智慧,汉字有天地,汉字有神美,汉字有规律,汉字有创新,汉字有你我他想知道而有时并不知道的一切……
那一点,代表着万物之母,是道也是太极,它从虚空的无极中来,可以变化出万有,它是万有的根本。所有汉字中第一笔是点的,这个汉字代表的意思一定与天地之道有关。如“文”“心”“神”“道”。
那一横,是道生出的最原始之物,是天地的起始,万物的母亲。道分阴阳,一化为二,二示阴阳,阴阳互根却并不对称,所以凡有“二”者,它们的长短并不相同。凡第一笔是“一”的汉字,定与天地有关,和事物的起初有关,如“大”“地”“工”等。
汉字的“三点”偏旁,表示天地人三才的最初状态;三横排一起,表示天地人三才的组成规律,如“言”“真”“具”。三点和一个半园组成的“心”字,代表的是道,是太极,也是太极图的简画,寓意生命之心和天道相同、相应、相一。“心”字旁在下者代表是先天之心,在左边成为竖心偏旁的,便是后天之心。如“忠”“想”“怀”“情”。竖心旁为何没有在右的?原因是左比右大,任何生命都不想弱小,古人深谙为人之道。汉字的创造者真的伟大不凡。
那一撇是阳,一捺是阴,相交代表阴阳组成的万物的关联。如果成为叉,那不是“错”的意思,而是代表着阴阳交错。所以,便有了“人”“艾”字的发明。据此理来看,从一到十每个大写的汉形数字,正好揭示了万物由始至终不断运行变化及往返的必然过程,也验证了佛所言的成住坏空这一因缘聚合,因缘散空之轨迹。
“一”是始数,一画开天,它是大道化出之物,万物之基;“二”是阴阳之变,事物变化之必须;“三”是基数,代表天地人三才齐备;“四”是天地之间的变化;“五”表示变化之后最后的定形;“六”是开始按既定规则运行;“七”是运行中的变化;“八”是变化中实现了平衡平稳;“九”是第三次变化,属于大变之数;“十”是九九归一之大成,也是天地纵横交织,再次永久的平衡,也是正阴正阳交织后实现的稳定均衡,万物的运行即按此规律进行。简单的十个数字正好揭示了这一丰富的内涵。后世诞生的与数字有关所以词语和理论,基本都与此有关。
“日”不是指太阳,是宇宙浓缩的代表;“月”也非月亮,而是宇宙具体变化的情形,那中间的二短横,也是阴与阳,寓意宇宙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阴阳两气。把“日”字代表的宇宙上下十方都贯通了,便是“申”,生命开始懂得向天地祈祷,恳求力量,就是“神”。
“己”不是指自己,而是专指生命中那个本性真我,“我”是指有强烈欲望的后天假我。故而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之成语。另外,上古时诞生的成语,绝大都数是表示天地、大道及众生与大道这一内容的,没有一个贬义,都是褒义。所谓的贬义都是后世不懂本义的误用。因为后世众生道德层次太低了,智慧也降落了许多,常常曲解了它们的本义,以讹传讹,如“一本正经”“子虚乌有”“虚张声势”“口是心非”“自以为是”“处心积虑”……
不懂汉字 横平竖直,点画相加,构图简洁,大方有致。这正好形象而生动地体现了天的公平,地的刚直,太极的无限幽远,万物的交织变化,世间的有序组合,真理的无限等特征。处于天地之间的“人”则充分突出了它的阴阳二重性,更是天性、地性、人性、兽性、神性多重属性的交织而成,也就不直也不平,但两笔一组合却很是大气。左阳右阴,阳大于阴,所以,第一笔左高于第二笔右,二笔不可分离,否则,便不是完整的人这一生命。“人”懂得了“道生一”之理就是“大”,比“人”大的是“天”,自认为超出天的便是凡“夫”,凡有“夫”偏旁的字基本都是指干苦力活的愚笨之人。让你再牛X
天地阴阳共分五行,水木金火土相聚为一,各居其位,分别用五个“一”表示,于是便有“正”字出现,五行组成一“正”字,表示天地的刚正不阿,公道无私。
每一个汉字既是一个完整的表意符号,又是一幅独立的图画,它们是天地至高道理的浓缩,所以,那些最基本常用的汉字都含有天地之道。遵循大道其小无内,其大无外之特征,汉字也可以拆分,拆分开后的每一笔画也有其特别的意义。每个汉字还可以随意组合,每次组合都有不同的含义。从常用的基本汉字里随机抽出十个,打乱组合成一个新的句子,无论从哪个字起头读,如何读,都有一个很完整的意思。因而古人发明了藏头诗、回文诗、宝塔诗、玻璃对(对联的一种)等形式各异的文学样式,真是妙趣无穷,智慧超凡。
汉字的灵气十足,通天达地,很是善变,时时和我们的心灵相通着、相应着。有时候我们看某一个字,突然发现不认识了,写下的汉字怎么看也不对,这是汉字与我们开玩笑呢。它真的能变化,有神通,经常戏弄我们。如突至的灵感,信手拈来的妙语,苦思冥想而不得的某个字、某句话等。汉语可以颠倒了说,可以正反表述,可以上下对应来讲,可以前后错位了理解。有顶真,有互文,有双关,有通感,有多次的重叠……有无穷无尽的表达艺术,精妙无限,世界罕见。只是没有严格的语法,所谓的古汉语语法,那是凡夫盲人摸象的臆造,僵化又无用。
善变而又活泼可亲的汉字深藏着无穷的智慧,包容了整个宇宙万物,上古人深信这一道理,故而教育孩童不从读书开始,而是先识字,把智慧的种子种下后,再开始读书。读的书不懂不怕,先背下来,乘年龄尚幼,生命纯真,正好让天地巨大的智慧浸泡着、滋养着,到时自然会明白其中道理。这一独特的教育方式也只属华夏独有。华夏又称神州,众生都是神人,是智慧特别高超的一个伟大民族。从这个角度讲,汉字根本不是普通劳动民众发明的,更不是照猫画虎般的象形,而是那些秉承了天地之旨,明悟了内在本性,达到天人感应时的越级智慧之结晶,如真的是仓颉,那他定然不是凡生。
简化汉字真的是对天地智慧量大的戕害,如“爱”()没有了“心”,“丑”()没有了“鬼”,“车”(車)没有了轮,“门”()不再阴阳对开,“汉”()缺了痛苦求天地之神,“语”()少了大道和天地人三才,“灵”()没了祈祷天地的主人及动作,……少了偏旁就少了相关事物的能量,也就少了至为重要的灵性,破坏了它们天然的有机性和完美性,所代表的那类事物难以关联,其所蕴含的智慧也大受影响。看看汉字被简化后,整个社会的发展现状与后来的文化历史,就很有力地证明了那一帮老夫的愚蠢。好在那些最基本的汉字因已达至简的程度而无需再简(大道也是至简的),有幸完整地保留下来了,否则,汉字真的会灭掉的。一旦汉字消失了,汉文化必然消失,华夏便定然不再是华夏,中华又岂能叫中华?如果繁体汉字、竖排汉书真的影响了中华民族向现代化前进的步伐,那么日、韩、新及台等便早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不懂汉字
由汉字组成的汉文为何从来都不断句,大众却很少蒙圈的?因为人与字的心灵相通,再加之它本身具有的图、意双重性,和生命相同节律的呼吸节奏,根本不用断句,读到一定位置,自然会停顿。还有它的读音已把万物之声全部容纳,其起伏快慢,高低变化等都与万物本性相应,只要用心品读,句逗自然分开。汉字的阴平、阳平、上、去、入五音,正合宇宙五行之道,容天籁、地籁、人籁三者为一,随意吟诵读唱,均琅琅有韵,内通五脏,外接万物,妙意无穷。
不懂汉字 说社会发展到电子时代了,电脑成为了生活的主体,汉字因无法输入电脑而难以走向世界。这时有人言,马上废除汉字,否则古老的中国难以实现现代化。而一位姓王名永民的教授以五年之功(又是五年)研究出了不亚于活字印刷术的五笔字型输入法,轻松解决了这一难题。而且迄今为止,它是所有电脑输入法中速度最快的一种,令其他语言的输入法望尘莫及。因为汉字的每个笔画和偏旁都可独立表意,正似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又如大道般一中有万,合万成一,可分可合,可变可通,怎么使用都没有任何障碍,它可以自由跨越时空,从过去到现在以及更遥远的未来。
四书造字法简单而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下、左右、前后、内外,随心所欲而不离其宗。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汉字七体,变又不变,不变有变。结绳说、八卦说、河图洛书说、仓颉造字说和图画说,五说归一,一一皆可细说详究,合天理顺世情,都不离天人合一智慧之本。三才合一,再加拼音相佐,四方山河,八面惠风,全收一身,自然相融,无有一丝间隙。再配以软硬兼备,阴阳对称的毛笔书写,那真的彻底绽放了汉人天生具有的大气磅礴,自由纵横的心性,故而,世界又增添了一门奇妙的艺术。
从发明到现在,已有六千多年历史的这一套完整有机,揭示了天地至深秘密的书写符号,听上去有近一万个,可真正常用的还不到二千。二千个单词,足以把天地万物种种状、态、意、情、声描绘殆尽,表现穷极。
简简单单的方块字,一笔一义,一画一形,一偏旁一天地,一撇捺成万物,一弯折钩就为宇宙。识汉字真的可明大道,明大道再去读汉文,说汉语,你我才会成为一个真正有智慧的大写的人。

2020.1.11

不懂汉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