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辛丑条约》后的件只战役

2019-10-28 21:48阅读:
《辛丑条约》后的件只战役

安立志


《辛丑条约》后的件只战役

件只战役发生在广宗县,说件只不能不说广宗。在“壮丽七十年”里,广宗县不甚出名,但在古代这却是一个创造历史的所在。在古代,这块地域叫“沙丘”。由于黄河流过境内,商纣王在这个生态丰茂之地设置过酒池肉林;战国时属赵国,以胡服骑射名世的赵武灵王在“沙丘政变”中饿死在沙丘宫;雄才大略的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最后一次东巡返程途中病死于此地,从而发生了史上第二次“沙丘政变”。

直到西汉平帝时期,皇室在这里设了一个封国——“广宗国”,才有了“广宗”这个名字。东汉末年,皇甫嵩在此发动广宗战役,一举歼灭了黄巾军主力,成为《三国演义》这部名著的开篇故事。史书上所谓“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其确指的地域就包括广宗(古沙丘)一带(《史记》第10册,中华书局,1959年,页3263)。然而,氤氲在这里曾被曹孟德高度赞扬的河北民风,却被袁世凯大加诋毁,他向清廷如此描述,此地“民风素号刁强,盗贼尤为充斥,动辄聚众,治理綦难。”(《义和团档案史料续编》下册,中华书局,1990年,页1359。此书以下简称《续编》)


件只位于广宗县城北35里。在我家乡东南方也只有一公里改革开放前,件只村是人民公社驻地,现在是乡政府所在地。我的小学五、六年级(时称完小)就是在件只村读完的。也正是在小学六年级时,我赶上了邢台地震和“文革”爆发。因此,在件只村上学那段经历,对一个少年的记忆是深刻的。“件只”这个村名很奇怪,当地人一代一代的传下来,都说“件只”这个地名与“燕王扫北”有关(“燕王扫北”可能是“靖难战役”的错误表达),惨烈的战祸,使得这个村庄只剩下“人牛八口”。这就是“件只”这个村名不太确切的来历。

本文所说的“件只战役”,是指20世纪初义和团被八国联军和清廷联合绞杀之后,此地发生的一场震惊中外的清廷官军与景廷宾起义军之间的战役。对于件只战役,在我此前的阅读经历中没有什么印象,最近在翻阅中国近代史料时才得知这段史实。在时代背景上,这次战役涉及义和团和八国联军;在历史人物上,涉及慈禧太后与袁世凯。这场战役的核心人物则是广宗县一位当地人——景廷宾。
《辛丑条约》后的件只战役
景廷宾系直隶顺德府(今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东召村人,1861年生于一个地主家庭。他小时读过私塾,33岁中武举,在北京某王府担任“扈从官”,1898年因丁母忧回乡。景廷宾为人豪爽,惩恶扬善,广受乡里敬重。一些朝廷官员在奏折里也称景廷宾“平日本为乡里敬服。”(《续编》,页1521)就景廷宾本人来说,身有功名,家境殷实,并不具备反叛朝廷的政治、经济动因。景廷宾的铤而走险,极似于《水浒传》里的林冲,是“官逼民反”的结果。

光绪二十六年五月二十五日(1900年6月21日)慈禧太后不自量力,大发雌威,公然向全世界宣战,其结果是,八国联军占领了北京,太后与皇帝弃城逃跑,俄国占领了我东北全境,清廷被迫与当时世界上的11个资本主义强国签订了《辛丑条约》。1901年9月7日,奕劻与李鸿章代表清廷在《辛丑条约》上签字,条约规定,清廷偿付各国海关银4.5亿两(按当时的中国人口,人均赔付一两白银),从1902年起,到1940年止,在39年内全部付清,本息合计白银9.8亿两。


全文链接:http://anlizhi.blogchina.com/679367312.htm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