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贵州茅台估值越高市场分歧就会越大

2019-05-14 17:44阅读:
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控股股东贵州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的举措,正招致市场越来越多的质疑,个中既有中小股民,也有行业大佬。另一方面,有机构为贵州茅台开出了1250元的估值,同样在市场上引发争议。
与此前一样,此次为贵州茅台开出高估值的仍然是中金公司。2017年贵州茅台股价还在585元左右时,中金公司便给予其692元的估值。去年10月份,中金公司给予贵州茅台900元的估值。此次中金公司更是“脑洞大开”,给予贵州茅台目标估值为1250元。理由为,贵州茅台的提价能力仍然没有完全体现,上市公司当前股价被低估,同时由于看好茅台结构升级。
从今年一季报看,贵州茅台的业绩不俗。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224.81亿元,同比增长22.21%;实现净利润112.21亿元,同比增长31.91%。可以看出,一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长幅度大大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这也从毛利率上得到体现,今年一季度的毛利率为92.11%,去年同期为91.31%。中金公司给予贵州茅台1250元的估值,与贵州茅台业绩的大幅增长是分不开的。
贵州茅台股价的走势,堪称价值投资的典范。自上市以来,除了最初几年出现波动外,此后基本上步入了长期的上升通道中。2014年1月份,贵州茅台股价曾下探65.98元,此后,贵州茅台的凌厉上涨拉开了大幕。2014年,贵州茅台股价上涨93.76%,2015年为34.46%,2016年上涨62.88%。2017年实现翻番,涨幅为117%。2018年下跌14.05%,与此前的大幅相比,属于正常回调。步入2019年后,贵州茅台股价从590元开始起步,最高上摸990元的整数关口,离千元咫尺之遥,年内最大涨幅近七成,也远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34.75%的涨幅。
贵州茅台股价能否攀上1250元的高位,除了中金公司认为的提价能力、结构升级外,个人以为,还需要关注多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业绩能否持续提升。近几年来贵州茅台股价持续上涨,与其业绩的持续大幅增长是分不开。而业绩的持续增长,客观上也成为其股价大幅增长的基础。因此,贵州茅台股价要攀上千元的高位,甚至上涨至1250元,业绩的大幅增长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没有业绩的增长,1250元只能是空谈。
二是考验贵州茅台的营销能力。贵州茅台酒属于紧俏商品,正如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贵州茅台提升业
绩的根本,在于其营销能力。随着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在全国减少了476个经销商,如何进一步扩大贵州茅台酒的销售,显然是上市公司方面必须重视的问题。即使是贵州茅台酒不愁销路,但却是存在销售多与少的问题的,而销售多与少,无形中会影响到其业绩。
三是市场行情是否配合。自2017年开始,贵州茅台股价一枝独秀,但期间仍然会受到大盘走势的影响。今年其股价能冲上990元的高位,与市场狂热的环境与氛围是分不开的。因此,贵州茅台股价要冲上1250元的高位,市场环境同样不可或缺。
四是机构投资者是否认同。机构给予贵州茅台估值越高,那么在市场上产生的分歧将会越大。实际上,今年4月份,就有分析师“罕见”地给予贵州茅台“卖出”评级。如果机构投资者不认同贵州茅台1250元的估值,那么上涨至此高位将勉为其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