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半年报业绩成色几何?或喜忧参半

2019-07-17 08:03阅读:
2019年沪深股市上市公司首份半年报出炉。7月9日晚,ST岩石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35.61万元,同比增长12.14%;净利润738.57万元,同比下降46.04%。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2元。
此前,在年报、半年报等定期报告的披露上,A股向来都有“靓女先嫁”的传统,这方面沪深交易所也会有刻意的安排。今年半年报沪市让ST岩石“打头阵”,背后的意味却也耐人寻味。
从今年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看,可谓喜忧参半。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共有54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扭亏、续盈的公司为277家,占比约为51%;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146家。预减和亏损的公司为207家,占比约为38%;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的有59家;业绩变动方向尚不确定的有62家。
从已披露的数据看,虽然预增以及预增超过50%的上市公司数量都比预减的多,但由于目前挂牌的上市公司已接近3500家,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占比不到六分之一,因此,对于上市公司中报的业绩状况,或许还存在着太大的变数。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到底如何,在大多数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后,或许才能得到答案。如果仅仅只通过546家的预告来作出整体的判断,个中或存在“一叶障目”的嫌疑。
不过,某些预告业绩的上市公司,其实还是非常吸引眼球的。比如海康威视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3亿元至45.62亿元,同比变动-10%至10%,当前其所处的电子制造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6.28%。中报预告业绩达到“十亿元”级别的还有首开股份、华润三九、比亚迪、通威股份、立讯精密、江苏国信、圣农发展、中兴通讯、大华股份、智飞生物等10家公司,这些公司预计中报净利润的下限均高于10亿元。
此外,某些上市公司股价在预告业绩后表现不俗。7月1日晚,华昌化工公告预计2019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9亿元至2亿元,同比增长139.63%至152.24%。次日股价即涨停,此后,该股还出现持续上涨的走势,期间股价最大涨幅超过三成。与华昌化工类似,沪电股份、奥飞
数据、海思科等多只个股在预测中报业绩将大幅增长后,其股价均迎来一波明显上涨。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中报要在8月底披露完毕。而按照惯例,中报行情一般也会在7月正式拉开序幕。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像华昌化工、沪电股份等个股受到投资者青睐。
从市场走势看,某些业绩预增的个股表现不错,但股市表现依然低迷。从7月初至今,股市实际上走出了一波冲高回落的行情。而且,受到市场重视的3000点整数关口也被轻松击穿。今年中报所表现出来的行情,更多的是个股行情,而绝非整体性的行情。
市场资金特别是机构资金往往具有灵敏性的特点。一波行情的产生,机构投资者往往会先知先觉。今年中报行情至今没有开启,个人以为,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差强人意或才是其中的主要因素。因此,投资者既不要对今年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报有太大的希望,也不要对中报行情报有太大的希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