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两科创板公司转融券被暂停释放什么信号?

2019-08-13 07:33阅读:
8月7日,科创板个股中国通号的转融券余额达到了可流通市值的10%。根据规定,中国通号自8日起被暂停转融券。此前的7月23日,心脉医疗也因同样原因被暂停了转融券。两家科创板公司先后出现转融券被暂停的现象,个人以为并不是偶然的。
根据《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通过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转融券业务的,转融券期限可在1天至182天的区间内协商确定。目前科创板的转融券业务有多个期限,分别为7天、14天、28天和91天、182天几档,其中28天期的占比较多。科创板公司转融券业务被暂停后,只有在相关公司转融券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下降到8%的才可重启。因此,像中国通号要重启转融券的话,估计要等到8月底了。
科创板首批挂牌的公司有25家,除中国通号和心脉医疗达到10%触及暂停线之外,其余23家转融券余额占可流通市值比例最高的为7.74%,多数在3%至5%之间。因此,从短期内讲,这23家公司转融券被暂停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通号与心脉医疗转融券被暂停,个人以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这两家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获配股份数量占目前可流通股份比例较高。25家公司中,中国通号以45.59%占据首位,而心脉医疗则以23.41%位居第三。战略投资者获配股份越多,可供出借的股份就越多。战略投资者由于股份需要锁定一定的时间,有的锁定期甚至超过一年半,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客观上是有将获配股份出借的冲动的。这也是导致中国通号与心脉医疗被暂停转融券的最根本的原因。
其次,两股的涨幅均不低。中国通号每股发行价格为5.85元,上市后,该股股价最高上涨至15.21元,上涨1.6倍。心脉医疗发行价格为46.23元,股价最高上涨至219.03元,上涨3.73倍。个股涨幅越大,被融券做空的机率就越大。
其三,科创板融资融券制度,为做空个股奠定了基础。科创板是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产物,也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在设立科创板的同时,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包括试点注册制,差异化的交易机制等。此外,科创板允许新股挂牌首日就融券做空,这也是一项制度上的突破。
在目前沪深股市的“两融”业务
中,从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额的占比看,两者成非常明显的不对称状况。融资余额往往占比达到98%以上,而融券余额占比则常常不到2%,这也导致两融业务呈现出“跛脚”的发展态势,并常常为市场所诟病。
而且,在此前个股的两融业务中,并没有出现融券余额占比因达到一定的比例,转融券被暂停的现象。对于个股而言,无券可融才是券商转融券业务最真实的写照。因此,转融券被暂停在此前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
此次中国通号与心脉医疗转融券被暂停,一方面见证着转融券业务在科创板的发展。目前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两融业务“跛脚”的格局,并不利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也不利于个股估值的合理回归。鼓励做多,限制做空的机制,实际上容易放大市场的投资风险,也不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A股市场个股常常遭爆炒,与融券做空受限不无关系。个人以为,即使科创板股价不再“唯市盈率论”,但科创板两融业务的协调发展,更有利于其个股的合理估值。
另一方面,两家公司转融券被暂停,也凸显出科创板的投资风险。科创板由于是改革的产物,是制度创新的产物,因而背后的投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这也是在科创板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原因。科创板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实行差异化的交易制度等,背后本身就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两公司转融券被暂停,说明科创板做空力量并不小。投资者如果盲目追高的话,将可能付出代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