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微芯生物开盘暴涨,但高开低走,将成为科创板的“中石油”?

2019-08-14 07:49阅读:
8月12日,科创板第28家公司微芯生物挂牌。微芯生物发行价格为20.43元,该股当天开盘价为125元,涨幅超过500%。尾盘以95.31元报收,涨幅为366%,呈现出明显的高开低走。微芯生物开盘暴涨,也引起市场的极大关注。
从科创板28家公司的开盘涨幅看,微芯生物“独占鳌头”。首批25家公司中,安集科技以287.85%的开盘涨幅荣登榜首,中微公司以278.49%次之。8月8日挂牌的第二批两家公司柏楚电子与晶晨股份的开盘涨幅,分别为216%、253%。实际上,这也是微芯生物受到市场极大关注的根本原因。
挂牌首日高开低走,次一交易日继续走低。13日,微芯生物报收85.07元,跌幅为10.74%。与125元的开盘价相比,跌幅达32%。柏楚电子与晶晨股份在上市后也走出了类似的一幕。这两只股票在挂牌前两个交易日冲高之后,便开始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继分别击穿开盘价后,又不断创出新低。而从整个科创板新股来看,绝大多数个股均在冲高后于近期开始持续回落。基于此,有投资者戏称,微芯生物或将成为科创板的“中石油”。
“中石油”可绝非什么好名声。中石油曾经号称“亚洲最赚钱公司”,但最终变成“套牢投资者公司”。中石油2007年借助于A股特大牛市的东风,以16.70元的高价发行新股,该发行价格是其发行H股价格的10倍以上。中石油挂牌当天,开盘价为48.60元,最高价为48.62元,两者只相差0.02元。中石油高开稍冲高后便开始回落,此后便迎来绵绵下跌,挂牌当天买入者均惨遭套牢,至今也没有迎来解套的机会。
实际上,微芯生物是否会成为科创板的“中石油”,个人以为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值得重点关注。其一,个股估值较高。微芯生物发行市盈率高达467倍,扣非前的发行市盈率亦高达268倍。其发行市盈率远远超过中微公司的171倍。上市首日,微芯生物市盈率更是一度飙至近2000倍,即便按照扣非前归母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的话,市盈率也逾1500倍。
科创板无论是新股发行还是个股估值,不再“唯市盈率论”。但是,市盈率对于个股的估值,仍然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这一点是不容抹杀的。实际上,在历经大幅下挫后,目前微芯生物的市盈率也达到
近千倍的水平。从投资的角度上讲,明显高企。
其二,科创板融券对股价的影响。近期多家科创板公司的融券余额已经超过融资余额,截至8月8日,科创板融券余额占两融余额的比例已达48%,超过7月22日首批25家公司挂牌时的38%,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融券余额的大幅上涨,表明市场对于目前科创板的估值产生了分歧。而且,融券余额占比的上升,也将对科创板个股的炒作形成抑制作用。个股涨幅越大,更容易受到融券的狙击。因此,高位介入的风险是较大的。
此外,科创板个股整体走弱的风险。在经历了前期的齐涨之后,除了极个别股票如沃尔德外,其他科创板股票都处于下行态势。个中既与科创板整体估值不低有关,也与市场产生分歧,融券余额占比大幅上升有关。对于科创板新股而言,个股走势在今后出现分化将是必然的。分化走势,也将对科创板的整体走势产生影响,对微芯生物亦不例外。
个人以为,直言微芯生物将成为科创板的“中石油”还为时尚早。一方面,微芯生物股价能否超越125元的高位,取决于是否有资金进行炒作。在A股市场,个股股价上涨还是下跌,市场资金的动向起着非常重要的决定作用。如果今后有大资金炒作该股,由于其总股本不过4.1亿股,发行股份也仅仅只有5000万股,其股价被炒上去其实是非常容易的。
而且,目前沪深股市处于低迷时期,整个市场表现不佳。市场财富效应的缺乏,对投资者的持股心态、信心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一旦今后股市走强,不排除科创板个股再次遭到市场资金大肆炒作的可能。特别是,如果A股能迎来牛市的话,那么科创板个股遭到炒作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微芯生物股价或也能借助牛市的东风创出新高。
另一方面,微芯生物本身的业绩与成长性将是决定性的因素。该公司目前已形成针对肿瘤、代谢性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三大领域的新药研发管线,多种研发的药物已获批上市,或提交上市申请,或将要提交上市申请。其研发的新药,在未来三年内有望大幅增厚其业绩,这将对其股价形成支撑,并有可能成为其股价上涨的动力。只要微芯生物业绩不俗,且能保持持续增长,那么就不可能成为科创板的“中石油”。其125元的开盘价,在今后看来,或许还是低价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