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科创板为A股两融业务发展提供了“样板”

2019-08-16 17:12阅读:
8月8日,科创板第二批新股晶晨股份、柏楚电子上市,当天两只新股融券余额均超过融资余额。除了这两只新股外,融券余额超过融资余额的还包括虹软科技、光峰科技等七家上市公司。而心脉医疗与中国通号则由于转融券余额达到可流通市值的10%,被暂停了转融券。
融券余额超过融资余额,被暂停转融券,这在融资融券业务2010年3月份开展试点以来是非常罕见的。一般情形下,A股市场融资余额往往占据绝对的比重,而融券余额则占比非常小,甚至已达到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比如8月8日,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融券余额总计51.04亿元,占两融余额比例仅为0.65%。但这一现象在科创板并没有出现。7月22日开市首日,科创板融券余额总计7.97亿元,占两融余额比例38%;晶晨股份等第二批新股上市日,科创板融券余额已经达到28.38亿元,占两融余额比例升至48%,融券余额几乎占了两融业务的半壁江山。
这一现象的出现,个人以为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不可忽视。一方面,相对于A股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科创板转融通的券源更加丰富。根据《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规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投资者都可作为证券出借人。战略投资者获配股份锁定期一般为24个月。与其一直被锁定持股不动,倒不如把获配股份借出去获取利益,更何况利率也不低。因此,战略投资者等机构是有着非常强烈的出借股份意愿的。像嘉元科技、容百科技、南微医学等战略投资者获配股份已全部出借,天宜上佳、沃尔德、瀚川智能等战投出借比例超过90%等即是最好的证明。
另一方面,科创板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因而受到资金的强烈追捧,再加上市场的炒“新”情结,更强化了市场炒作科创板新股的力度。在此背景下,科创板新股的涨幅普遍不低。个股涨幅越大,市场融券做空的意愿就会越强。
此外,科创板融券余额占比达到48%的高度,说明市场对于科创板新股的估值存在一定的分歧。融资买入,说明投资者对个股后市比较看好;融券卖出,则说明投资者认为个股估值已高,后市股价存在下跌的空间。而且,从融资与融券余额占比看,两者相差不大,反过来说明投资者对于融资买入科创板新股
持一种谨慎的态度。
与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两融业务相比,科创板的两融业务发展更均衡。实际上,两融业务“跛脚”的发展格局,背后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没有融券做空的抑制,融资独大的局面,容易导致个股股价的虚高,以及个股估值的泡沫化,也容易放大个股的投资风险。而且,在股市发生系统性风险时,融资独大也容易在市场上引发踩踏效应,造成“多杀多”的惨烈局面。
而科创板融券余额占据半壁江山的现象,当然有利于抑制科创板新股的非理性上涨,有利于抑制市场爆炒科创板的冲动,使科创板估值更加合理。而且,科创板两融业务的均衡发展,也有利于科创板的“稳起步”,也能为建设一个“高标准”的科创板打下基础。
毫无疑问,科创板已为A股两融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样板”。A股市场要改变两融业务“跛脚”的格局,首先是监管部门等各参与方要重视融券业务的发展。目前重融资、轻融券的弊端需要改变,让两融业务齐头并进才是应有之义。其次,进一步扩大券源。上市公司实控人、大股东,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大户等都应成为券源的提供者。其三,进一步降低两融业务的门槛。主要是资金门槛,将50万元的门槛降低至30万元甚至是20万元,让更多投资者都能参与两融业务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