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股市改革大幕拉起,保护中小股民利益不可忽视,看监管层如何作为

2019-11-12 07:46阅读:
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不是简单照搬照抄。证监会将统筹各层次市场的功能定位,结合市场实际,在充分评估论证、确保市场稳定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并表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也将引入科创板经验。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确实体现出诸多方面的个性。比如科创板有非常明确的定位,即上市企业应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符合这一定位的企业,是不可能在科创板上市的。科创板采取更加包容的上市制度,设置有五套上市标准,尚未盈利的企业,甚至于亏损企业也能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实行差异化的交易制度,新股挂牌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此后实行20%的涨跌幅限制。最重要的改革则在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这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大方向。而从注册制实行以来的情形看,基本上处于平稳运行的态势。取得了预期效果。科创板开市百日以来,也实现了“稳起步”的目标。
而在近期,资本市场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包括新三板改革思路与改革方案的成型、并购重组制度的修订等。在科创板平稳开市后,创业板的改革也开始频频见诸报端。既说明创业板改革的必要性,也说明了改革的迫切性。
实际上,创业板的改革已经启动。根据重组新规,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而在此前,创业板重组上市是被禁止的。尽管创业板重组上市对于标的资产有所限制,但毕竟已经开了口子,这对于挽救某些创业板企业,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其实也是非常有益处的。
如果说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话,那么创业板的改革,将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一方面,创业板成立10年来,由于其定位与沪深主板、中小板有所不同,发展至今正面临着瓶颈,实行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务。而且,在科创板开市之后,不实行改革,创业板将不会有任何的出路,且还存在被边缘化的危险。
另一方面,创业板的改革,将进一步为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积累经验。比如注册制,在科创板试点成功之后,再在创业板进行试点将会顺利得多,投资者也不会再出现谈注册制色变的现象。如果注册制在创业板试点成功,那
么在整个市场全面铺开将为期不远了。因此,创业板的改革,其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自诞生以来,资本市场已历经多次、多方面的改革。比如IPO制度改革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从最初的额度制到了审批制,再到目前主板等板块实行的核准制,改革堪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IPO制度改革中,也曾经出现过“伪市场化发行”的现象。伪市场化发行的后果,直接导致了新股的“三高”发行。然而,新股的“三高”发行,最终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也倒逼IPO制度再次进行改革,直至目前新股发行出现23倍发行市盈率“红线”现象。
资本市场的任何一次改革,都将导致市场利益的重新分配。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如此,IPO改革如此,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制度改革亦如此。个人以为,资本市场进行基础性制度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切实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事实上,近期资本市场改革雷声隆隆,但作为市场的监管者,并没有在其中提及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问题,个人以为值得商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