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亏损企业上市通过审议,凸显IPO制度包容性,股民该如何应对?

2019-11-14 07:53阅读:
亏损企业在A股上市有望变成现实。日前,泽暻制药通过上交所上市委的审议。对于泽暻制药而言,还需要证监会同意注册才有可能成功上市。但对于A股市场而言,却具有特别的意义。毕竟,泽暻制药是一家亏损企业。
目前沪市主板、深市中小板与创业板,对于企业上市都有盈利要求的硬指标。虽然创业板的上市条件与沪市主板与深市中小板稍有不同,但同样有盈利的要求。因此,此前无论是IPO,还是重组上市,亏损企业是不可能跻身于资本市场的。
但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采取更加包容性的上市制度。而且,基于定位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科创板设置了五套上市标准。其中第五套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 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泽暻制药采用的正是这一套标准。
泽暻制药不仅是一家亏损企业,还被市场解读为一家“三无”公司,市场对其“无产品、无销售收入、无利润”的现状也非常关注。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泽暻制药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月~6月均亏损,且累计金额高达10.55亿元,同期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03万元、0元、131.12万元和0元,营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泽暻制药能够通过上交所上市委的审议,或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其研发投入并不低。根据招股书(上会稿)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月~6月,其研发费用分别为0.61亿元、1.59亿元、1.37亿元及0.71亿元,这对于一家“三无”公司而言,投入并不小。二是目前泽璟制药共获得61项专利授权,在21项境内授权专利中,有15项涉及氘代技术,40项境外授权专利均涉及氘代技术,且其正在研发的创新药物达11个之多。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显然为泽暻制药通过上交所上市委的审议加分不少。
泽暻制药通过上交所上市委的审议,既体现出科创板的包容性,其实更体现A股市场的包容性。亏损企业在A股上市已经提了好多年,如今有可能变成现实,其实也证明了市场的进步。而且,虽然
目前泽暻制药处于亏损阶段,但并不意味着该公司今后不能实现盈利,不排除今后该公司会变成一家伟大的公司。
但话说回来,泽暻制药毕竟又是一家亏损公司,至少在目前看来,也是一家“三无”公司,对于这样的企业上市,市场保持一份谨慎的心态,个人以为还是有必要的。
对于市场监管者而言,放行什么样的企业上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与科创板已有不同的标准。虽然泽暻制药欲在科创板挂牌,但对于科创板而言,如果今后有更多亏损企业上市,仅仅从企业质量上讲,是有可能拖后腿的。而且,亏损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即使其拥有多项专利技术,但通过专利技术最终研发出产品,且产品拥有市场,则还需要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
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泽暻制药这样的亏损企业,其实是需要冒一定的风险的。一方面,创新药研发需要大量资本开支,这对企业资金实力本身是一项挑战,更何况泽暻制药还存在较大的未弥补亏损。另一方面,如果泽暻制药研发的新药失败或无法获批进入临床,那么对企业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如此情形下,不排除企业最终被退市的可能。
特别提示:请关注曹中铭微信公众号 caozhongming999,谢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