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股发行再现绿鞋机制,邮储银行挂牌或没那么悲观

2019-12-03 07:46阅读:
11月28日,是邮储银行网下发行与网上申购的日子。根据发行人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邮储银行本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与其5.71元的每股净资产值相比,邮储银行堪称“打折”发行。即使如此,基于近来市场出现的破发潮,市场对于邮储银行的发行与挂牌上市其实还是有所顾虑的。
邮储银行是除了工、农、中、建以及交通银行外又一全国性的银行。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个人客户数量近6亿户,覆盖超过我国人口总量的40%;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我国99%的县(市)。无论是覆盖人口与覆盖县(市)的比例,客观上都为邮储银行的业绩提供了保障。
从业绩上看,邮储银行丝毫不逊于其他四家国有大行。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8年,邮储银行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88亿元、2246亿元、2610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98亿元、477亿元、523亿元,均属于高增长的态势。从回报上看,近年来邮储银行普通股现金股利分配呈稳步提高的态势。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分别为59.72亿元、119.20亿元和156.96亿元,分红比例分别为15%、25%和30%,同样不亚于四大行。
尽管邮储银行业绩与回报都不错,且资产质地也不差,但由于此次邮储银行发行股份总量达到51.72亿股,融资超过280亿元,市场对于其巨额融资行为还是心存芥蒂。一方面,如此巨额的融资行为,必然会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冲击,在目前市场较为低迷的情形下更是如此。而且,由于发行股份数量较大,挂牌后市场本身的承接能力到底如何也是一个问题。
另一方面,自11月6日久日新材等个股出现破发以来,截至目前已有多达10只新股出现破发。个中既有科创板股票,也有主板股票。渝农商行的破发与特别是浙商银行在挂牌当天的快速破发,由于同属于银行股,对邮储银行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基于此,关于是否申购邮储银行,市场上也产生了不同的观点。
市况不佳,巨量发行,新股频现破发,打“新”与炒“新”都面临着风险,对于邮储银行而言,确实不是一个较好的上市时机。如果邮储银行在牛市的风口中发行,那么其发行价格也不可能低于每股净资产值,甚至于由于发行股份数量较大,投资者都希望能够
中签,以分食新股的红利。
但是,对于邮储银行的新股发行与上市,个人以为或没有那么悲观。首先,邮储银行本身的质地不错。邮储银行经营基本面扎实,成长性良好,网点数量行业第一,资产规模行业第五,不良率仅为0.82%,拨备覆盖率接近400%,财务基础雄厚,净利润增速领先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64%,预计2019年全年增速为16%-18%,分红比例高达30%。这些都是投资邮储银行的看点。
其次,为了邮储银行能够顺利上市,不仅发行人与董监高做出了稳定股价的承诺,而且也采取了进一步稳定股价的措施。包括引入战略配售机制,战略配售数量占发行总量的40%左右,且锁定期不低于12个月。40%的战略配售,意味着有多达近21亿股已被锁定,有利于减缓对股价的冲击。网下配售的70%需要锁定,锁定期不低于6个月,这又可减轻对新股股价的冲击。
根据邮储银行29日发布的《网上发行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投资者参与邮储银行A股IPO认购十分踊跃,网上有效申购户数888.2万户,整体认购规模约1.3万亿元,远超在港发行的阿里巴巴1013.5亿港元的认购金额。机构投资者认购邮储银行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战略配售及网下机构投资者合计获配量高达发行总规模的56.5%,创近年来最高。网上与网下积极申购与配售,表明投资者对于邮储银行十分看好。
当然,最有看点的还在于时隔九年之后,邮储银行再次引入超额配售选择权机制(俗称“绿鞋机制”)。在引入“绿鞋机制”后,在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邮储银行股价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那么将有43亿元的资金入场护盘。
此前,“绿鞋机制”在“巨无霸”的发行中发挥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工行、农行、光大银行等因巨量发行新股,引起市场的担忧,但在引入“绿鞋机制”后,其股价表现都相对稳定,且“绿鞋机制”行使期间,3只银行股平均股价涨幅达到10%。个人以为,“绿鞋机制”对于稳定邮储银行的股价,同样会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此外,新股出现破发的现象,对于发行人本身的声誉也将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邮储银行无论是从哪方面的角度考虑,都不可能允许破发情况的出现。因此,当邮储银行股价存在破发风险时,不排除发行人会动用自有资金进场护盘,以维护股价的稳定。
特别提示:请关注曹中铭微信公众号 caozhongming999,谢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