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多家会所被处罚,构建行业新生态迫在眉睫

2019-12-06 07:40阅读:
又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被责令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日前,财政部和证监会共同发布《责令众华会计师事务所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的通知》(财会便【2019】42号)。通知称,由于在执行审计业务中未能勤勉尽责,在今年两度被罚,众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众华所”)自10月28日起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需限期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至此,继利安达、瑞信、立信后,众华所成为年内第四家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
众华所此次被处罚,主要与*ST百特、圣莱达两家公司财务造假有关,而这两家公司的财务造假,可谓都非常的恶劣。
根据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ST百特公司2015年至2016年9月期间以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建材出口贸易、虚构国内建材贸易等方式累计虚增营业收入5.8亿元,虚增利润2.6亿元,*ST百特2015年年报、2016年中期报告、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均存在虚假记载。*ST百特财务造假案不仅惊动了外交部,也被媒体称为“丢人丢到了国外”,证监会因之对其定性为“性质恶劣的上市公司跨境财务造假案件”。
证监会调查认定,众华所在审计*ST百特2015年度财务报表时未勤勉尽责,对木尔坦项目、安美国际的销售收入、国内材料销售收入的审计程序均不到位。另外,众华所为*ST百特提供盈利预测实现情况专项审核服务时未勤勉尽责,为*ST百特提供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有效性审核服务时违反相关业务规则。基于此,证监会对众华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5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2万元,并处以共174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两名注册会计师被处以警告,并分别处以8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在圣莱达财务造假案中,证监会同样对众华所作出了严厉的处罚。此次证监会与财政部联手处罚众华所,背后与该所年内两次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有关。
根据规定,在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期间,会计师事务所不能承接包括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拟IPO公司等在内的新的年报审计等证券业务。而目前正是上市公司聘请审计机构的高发期,众华所此时被处罚,对其今后的业绩影响是可想而知的。而且,在此次被处罚后,不排除此前已聘请众华所的上市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可能。
在此前被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的三家会计师事务所中,利安达暂停时间达到6个多月,立信和瑞华用时也有3个月。此次众华所暂停时间会有多长,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一旦众华所未按规定提交整改计划表或者逾期仍未达到条件的,根据《财政部 证监会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其证券业务资格将可能被撤销。若此,对于众华所而言,后果或将是灾难性的。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中介机构,既要具备职业操守,也要具备职业胜任能力,而勤勉尽责才是作为中介机构的立身之本。事实上,在证监会处罚的多起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案件中,没有勤勉尽责往往成为千夫所指。
一家无法做到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既没有对上市公司、对全体投资者负责,客观上讲也没有对自身负责。因此,对于那些不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证监会与财政部责令其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也完全是其咎由自取的结果。
但在目前,会计师事务所被监管部门处罚却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显然,这也是一种并不太正常的“常态”。个人以为,构建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新生态已经迫在眉睫。而要构建新生态,除了证监会、财政部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外,大幅提高中介机构的违规成本显然也是不可或缺的。
在这方面,实践已经证明,以罚代管的模式已经不起作用。更何况,由于罚款金额往往不高,并不会产生多大的威慑力。个人建议,既然中介机构让市场诚信打折,那么监管部门就应该砸了其饭碗。对于性质严重的违规行为,不应简单地暂停承接新业务了事,而是应该撤销其业务许可,将其从行业中扫地出门。如此,才能让中介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更好地寻找利益与合规的平衡点,从而实现多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