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花式保壳每年上演,套路越来越多,做好这一点很重要

2019-12-11 07:34阅读:
每年临近年底,都会迎来上市公司的保壳季。对于某些存在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而言,如果不保壳,那么就有可能被资本市场扫地出门,特别是在强化上市公司退市监管的背景下更是如此。
从每年上市公司保壳的招数看,可谓是五花八门。有启动资产重组的,有启动债务重组的,有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无偿赠与资产的,也有地方部门进行补贴的。其中,上市公司保壳“最原始”的方式莫过于甩卖资产,既包括实物诸如房屋、土地等资产,也包括股权等资产。
比如*ST中安就欲甩卖位于深圳的房产,理由是为了盘活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但背后保壳的意图其实更加明显。2017年、2018年*ST中安均出现亏损,2019年前三季度每股亏损0.07元,如果2019年度继续亏损的话,那么将面临着暂停上市的命运,也存在退市的风险。因此,在2019年度临近收官之际,该上市公司甩卖资产的举动其实也无可厚非。
每年年底,ST类股票的保壳,都会催生出一波上涨行情,今年也不例外。东方财富软件显示,今年11月12日,ST概念指数下探7131点,日前最高上摸7766点,涨幅8.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5%。两指数表现相差超过9个百分点,也凸显出近期ST类个股的强势。
上市公司保壳,表面上看可产生多赢。对于地方而言,一家上市公司退市并不是件光彩的事情。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少,往往会是地方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基于此,上市公司出现退市风险时,地方部门往往会对其进行补贴,或采取其他措施向上市公司输血,以让上市公司规避暂停上市或退市的风险。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果退市了,基于重新上市的难度,今后要实现重新上市将是非常困难的,退市实际上等于退出了资本市场。但如果能通过相应的手段继续苟活于市场中,那么就是资本市场的一员,也意味着今后还会有机会实现咸鱼翻身。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旦暂停上市或退市,投资者往往会面临着血本无归的风险,也是其不可承受之重。保壳成功的话,上市公司股价也有上涨的可能。如果今后能够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脱胎换骨,那么从中获取巨大利益也并非不可能。
但是,从以往的案例看,即使某些上市公司暂时性的保壳成功,但其垃圾股的本质仍然没有改变。而且,某些上市公司往往会陷
入循环保壳的尴尬中。保壳成功若干年后,又再次面临着暂停上市或濒临退市的风险,又会掀起一番保壳大战。这样的上市公司,其实是没有任何投资价值的。而且,随着监管趋严,重组上市难度的加大,这样的上市公司存在于市场中也没有任何的意义。
而市场每年上演的保壳大战,又往往会引发众多投资者的参与。在垃圾股、ST一簇的上涨大潮中,当然不排除有保壳成功的,但也有保壳失败的。也有某些公司,借助于市场对于垃圾股与ST股的炒作,浑水摸鱼,但最终也经不起时间的洗礼。而ST股历经一波炒作过后,最终也会上演估值回归的过程,也凸显出背后的投资风险。
每年年底保壳大战的上演,也暴露出现行退市机制的短板。个人以为,对现行退市制度进行改革,将股市“不死鸟”与“僵尸公司”全部扫地出门,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上市公司花式保壳现象的重演,才能让投资者规避其中的风险。特别提示:请关注曹中铭微信公众号 caozhongming999,谢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