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创业板首批ST股面世,打造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

2020-09-17 07:02阅读:
日前,天龙光电、东方网力、乐凯新材等三家创业板公司发布公告称,9月14日停牌一天,9月15日开市复牌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仍为20%。这实际上意味着,创业板首批ST公司产生。
对问题公司实施风险警示,在A股市场已经实行多年。创业板10年前就已经开市,期间并不乏退市公司,但在此前并没有上市公司被ST。事实上,创业板上市规则在2009年7月开始实施时,就已设置了“ST”和“*ST”的预警制度。不过,出于提升退市效率等方面的考量,2012年4月对创业板上市规则进行修订时,该预警制度被取消,而是通过强化上市公司退市风险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来充分揭示风险,对于退市整理期股票冠以“××退”的字样。今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退市公司的退市流程再度缩短,创业板再度启用了“ST”和“*ST”的预警制度。
此次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三家上市公司中,天龙光电自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停工停产,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乐凯新材的热敏磁票生产线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无法恢复生产;两公司均因触及“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条款,而被实施风险警示。东方网力则因违规担保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因而也被ST。
自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挂牌以来,创业板在受到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的质疑。某些既无业绩支持,且成长性不足的个股遭到市场的大肆炒作,天山生物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而个中的风险也是不言而喻的。
其实,投资风险对于创业板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个股而言同样存在。自被实施风险警示的消息披露后,天龙光电等三家ST公司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以天龙光电为例。9月7日发布将被ST的提示性公告,当天股价上摸14.55元高点后回落下跌3.85%,9月11日该股最低下探7.70元,短短五个交易日,天龙光电最大跌幅高达47.08%,高位买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也凸显出创业板市场的投资风险。
对于三家ST公司而言,除了股价下跌的风险外,退市无疑是更大的风险。根据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若出现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
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其中一种情形,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天龙光电、乐凯新材由于停工停产或主营业务没有接到订单,今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可能性较大。如果连续亏损,那么今后是存在退市可能的。由于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一旦退市,那么将会与A股市场“诀别”,其中的风险是不言而喻。
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上市条件更具包容性,客观上也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需求、不同规模的企业登陆创业板创造了条件。在创业板为更多不同企业打开上市之门的同时,打造创业板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创业板而言,注册制改革实际上也意味着上市门槛的降低。注册制改革虽然重在发行人的信息披露,但仍然需要把好企业的入市关。不符合板块定位的企业、业绩与成长性均不足的企业、质地平平的企业等,都应将其挡在大门之外。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在创业板挂牌,同样是打造优胜劣汰市场生态的重要方面。
与此同时,将劣质企业从创业板出清,也是非常重要的。对劣质企业、问题企业实施风险警示,将触及退市条款的企业扫地出门,亦是“劣汰”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对于创业板而言,由于还存在或业绩长期亏损,或财务状况严重不良,或属于僵尸企业的上市公司,在现行机制下,这类企业无法将其强制退市,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创业板退市机制,为打造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提供制度保障。
特别提示:请关注曹中铭微信公众号 caozhongming999,谢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