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扎实的基础工作

2020-11-23 07:18阅读:
日前,证监会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动员部署会,对证监会系统扎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进行深入动员、全面部署。个人以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的基础工作更重要。
此次会议上,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问题,证监会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把好“入口关”、畅通“出口关”、查处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降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以及严打违法违规行为等。
这六个方面的工作可谓面面俱到,也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比如把好“入口关”的问题, 主要是把好企业上市关。A股市场存在众多质地平平的上市公司,以及存在欺诈发行等现象,其实都与没有把好“入口关”密切相关。当业绩与成长性均一般的企业能够混进资本市场,也意味着上市公司质量不可能从整体上得到提高。而且,质地平平的上市公司,既没有任何的投资价值,也无法回报其投资者,不会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只会成为市场的一大累赘。
再如畅通“出口关”,需要做到严格退市监管,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然而,目前资本市场上存在众多的股市“不死鸟”,这类上市公司或长期业绩亏损,或财务状况严重不良,或属于“僵尸”企业,其存在于资本市场已没有任何的意义。但是,由于现行退市机制本身存在的短板,又无法让这类公司退市。股市“不死鸟”的存在,犹如资本市场的“老鼠屎”。不将这些“老鼠屎”早日出清,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事实上已被提了多年。不过,从资本市场的现实看,整体而言,上市公司质量还有大幅提高的必要。证监会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但如何采取措施,该采取哪些方面的措施,其实也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被喊了多年,但上市公司质量并没有出现根本上的提高,措施不当,基础工作不扎实难辞其咎。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从基础工作上做起。
比如证监会提到要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但市场上的众多案例说明,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是值得商榷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治理水平低下,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三会”运作,会波及到投资者的利益,也会将上市公司本身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许多
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与其公司治理紊乱是分不开的。
做好扎实的基础工作,需要把好每一道关口。以此次提出的把好“入口关”为例。随着注册制在创业板试点启动,在不久的将来,注册制将会在整个市场全面铺开。而从科创板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结果看,由于注册制更注重发行人信息披露工作,因此,科创板与创业板均实行更加包容的上市制度。基于此,注册制全面铺开后,今后沪市主板与深市中小板实行更加包容的上市制度将是非常可能的。
那么问题亦随之产生。更加包容的上市制度,实际上是降低了企业上市的门槛,上市门槛的降低,那么就不可避免地会有大量质量平平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而质地平平的企业大量涌入,显然又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相矛盾的。那么,如何把好“入口关”就显得尤其重要了。
此次证监会明确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个人以为显然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才能提高整个市场的投资价值,才能提高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也才能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

特别提示:请关注曹中铭微信公众号 caozhongming999,谢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