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超500家上市公司破发,股市两极分化格局已成型

2021-01-28 07:12阅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收盘,沪深股市有503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价跌破发行价,占A股公司总数的12.08%。超过一成的上市公司跌破发行价,这一比例显然并不低,也凸显出个中的问题所在。
综合来看,破发的上市公司呈现出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传统行业占比较高,也成为股价破发的重灾区。像服装家纺类、专用设备类、化学制品类、汽车及零部件类、钢铁类破发的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前列。以服装家纺行业为例,数据显示,共有23家服装家纺类上市公司跌破发行价。
二是上市时间不长的上市公司占据一定的比重。其中,既有2017年9月份上市目前已披“星”戴“帽”的*ST拉夏,也有2020年上市的35只次新股。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份才上市的东贝集团、悦康药业、森林包装、同兴环保、友发集团、兆威机电等6家公司赫然在列。
三是破发上市公司中,25家科创板公司亦现身其中。科创板新股发行开启了注册制试点,其新股实行市场化发行。目前科创板挂牌公司已达220家,这也意味着,科创板破发比例也超过一成。由于科创板开市时间并不长,超过一成的破发比例明显偏高。
此外,众多破发上市公司中,整体上看业绩差强人意。503家公司中,目前已有161家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只有52家预喜,占比只有32.3%。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中,既有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也有科创板公司。比如科创板公司前沿生物—U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长417.23%至546.54%,说明其亏损进一步扩大。
众多上市公司出现破发,业绩较差成为个中主要的推动力量。上市公司股价主要由其业绩与成长性支撑,业绩持续亏损,股票就会遭到市场的抛弃,股价破发也在情理之中。也有的上市公司是由于其他方面的原因,比如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这类“问题”公司由于存在较大的退市风险,也会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高价发行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像科创板新股实行市场化发行,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由市场决定,科创板众多新股发行中,频频出现“三高”发行的现象,客观上也为股价破发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超过一成上市公司出现破发现象,也凸显出沪深股市股价两极分化格局日趋成型。除了破发股之外,沪深股市还有众多的低价股。目前沪深股市股价低于2元(含)的上市公司达到95家,低于3元(含)的更是多达315家,占4179家上市公司的7.53%。如果以5元作为门槛划分低价股,那么这一群体还将大幅扩容。
但另一方面,沪深股市也不乏高价股。比如贵州茅台股价最高已上摸2187元,第二只股价突破千元大关的高价股石头科技股价最高上摸1262元。股价超过百元的上市公司超过160家,股价超过50元的上市公司则达到379家。
由此可见,无论是低价股,还是高价股,都形成了一个特定的群体。这一特定群体的形成,也是上市公司股价两极分化的真实写照。
造成上市公司股价两极分化的主要原因,既与市场投资理念的转变有关,也与资本市场不断推出的改革措施有关。自A股成功纳入几大国际知名指数以来,随着对外资开放大门的进一步打开,价值投资理念也开始在市场上生根发芽。自2017年开始,蓝筹股、白马股、潜力股等受到大资金的追捧,而业绩平平、质地一般的个股则被市场抛弃,其股价也逐渐回归合理的估值,背后的代价当然也是巨大的。
此外,注册制试点以及退市制度改革,对于上市公司股价也形成巨大的冲击。注册制试点让上市公司不再成为稀缺性的资源,也导致上市公司壳资源的价值严重打折。更多上市公司的上市,在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压力的同时,也对上市公司股价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而退市制度的改革,在让上市公司退市条款更加丰富、退市方式更加多样化的同时,也导致更多上市公司退出了市场,特别是像面值退市成为主流,对上市公司股价所产生的压力显然也是不言而喻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