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的集团推史上最壕回购案,对股价影响或较为有限

2021-03-02 07:25阅读:
2月23日晚,美的集团推出A股历史上最壕股份回购案。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美的集团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不超过1亿股且不低于5000万股股份,回购价格不超140元/股。如果按照回购数量上限和回购价格上限测算,预计回购金额不超过140亿元。
美的集团的“前身”可追溯至美的电器。美的集团在吸收合并美的电器后,美的电器退市,美的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并于2013年9月份在深交所挂牌。K线图可见,与贵州茅台一样,美的集团上市后,基本上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2014年曾10送15股,此后的2016年又实施了10送5股的高送转方案。美的集团的高送转,最终都实现了填权。今年1月5日,美的集团股价首次报收于百元之上,也成为“百元股俱乐部”的成员。
牛年春节期间境外市场特别是港股涨势喜人,客观上也让A股投资者对于牛年股市的“开门红”充满了憧憬。不过,人算不如天算。牛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均上演了大幅高开后低走的一幕。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机构抱团股筹码出现松动,其中也包括美的集团。
从2月18日至23日期间,美的集团前三个交易日连续下跌,且跌幅高达15.56%。23日虽然红盘报收,但涨幅不过0.55%。当天晚上,上市公司即发布了回购股份的公告。
对于此次回购股份的理由,美的集团表示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回购的股份将“持续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及/或员工持股计划”。
必须指出的是,美的集团此次回购股份,是在其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市值蒸发超过1200亿元的背景下出台的。因此,市场上亦有投资者认为,美的集团回购股价,将对其股价形成强力支撑。
除了此次的美的集团外,A股市场上,像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宝钢股份等上市公司都曾推出超过50亿元的股份回购案,且上述四家上市公司均已实施完成。而从效果看,像格力电器股份回购案,也曾经引发股价的一波上涨。此次美的集团回购方案披露后,尽管24日上证指数与深成指均出现大幅下跌,但美的集团仍然上涨了4.49%,在高价股中涨幅排名靠前。因此,要说美的集团股份回购方案对股价不会产生正面效应,显然又是值得商榷的。

不过,尽管此次美的集团推出了史上最壕的回购方案,但对股价的支撑作用显然也是有限的。一方面,从多家A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实施情况看,短期内确实刺激了股价的上涨,但从长期看,往往会被弱化。像格力电器即是如此。格力电器在2020年12月份创出历史性高位后,其股价便逐级走低。
另一方面,尽管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但目前美的集团股价仍处于历史上的高位。而在抱团股筹码已经出现松动的背景下,美的集团或难逃泥沙俱下的后果。毕竟,即使是美的集团,其股价上涨至百元以上的高位,个中也不无市场炒作的结果。一旦机构资金出现分歧,股价下跌将是不可避免的。
而且,此次美的集团回购股份,主要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股份回购的背后,其实是将市场上流通的股份,转移至股权激励对象或员工持股计划中,玩的就是“左手倒右手”的游戏,回购的股份,最终也会通过某种方式重新回到市场上流通。这也是其回购方案对股价支撑不力的原因。
个人以为,股份回购对股价形成强力支撑,需要两个方面的条件。其一是回购的股份予以注销,如此,市场上流通的股份减少了,既能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有利于提升其投资价值。其二是上市公司自身的业绩与成长性。如果上市公司缺乏业绩与成长性,股份回购对股价的刺激作用也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