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重仓股集体暴跌,基金经理投资翻船并不意外

2021-04-19 06:57阅读:
近期,兴全基金经理董承非重仓股被定点爆破的消息颇吸引市场的眼球。由于顺丰控股、宋城演艺、美年健康、康弘药业,以及中国中免等个股均出现大幅下跌,因而被市场解读为定点爆破。个人以为,对于基金重仓股,出现暴跌也是正常的,基金经理投资出现翻船现象并不意外。

上述几只股票都被称为兴全基金经理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基金、兴全新视野基金的重仓股,从股价表现看,也确实差强人意。比如宋城演艺412日下跌3.64%13日暴跌11.29%;顺丰控股从49日开始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股价从80.80元下跌至63.8元,幅度高达21.04%;美年健康从46日开始出现大幅下跌,截至414日,期间最大跌幅高达29.16%;康弘药业从412日至14日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跌停。中国中免413日也以跌停报收。可以说,这些股票在短期内的跌幅都不小。

在上述股票中,顺丰控股、中国中免的市值均不低。其中,连续下跌后,顺丰控股总市值已跌至3000亿元以下;而中国中免目前的总市值则超过5600亿元。显然,市场关注兴全基金重仓股,主要与这两只高市值股票有关。

兴全基金重仓股的下跌,也引发了关于基金经理董承非离职的传闻。是否属实,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不过,如果由于短期内几只股票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就导致基金经理辞职,这样的猜测显然也是不可信的。

2020年,公募基金大放异彩。因公募基金抱团股、重仓股等个股的精彩表现,为其带来不俗的投资收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2020年净收益首次突破2万亿,达到2.002万亿元,同比增长70.26%,创下历史新高。

但是,牛年春节之后,由于股市行情发生变化,许多公募基金的亏损也较为惨重,前期甚至传出多只公募基金短期亏损超过20%甚至30%的消息,一时间也引发了市场极大的关注。

事实上,此次兴全基金重仓股的下跌,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投资有赚有赔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从历史上看,2008年由于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募基金曾经将此前10年的盈利一朝亏光;而在去年,公募基金又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成绩。因此,公募基金的投资,其中既有基金经理个人的因素在内,也有市场整个大环境的因素在内。

2019年、2020年公募基金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的投资成绩,与市场投资理念开始发生变化,境外资金大举进入,以及机构投资者抱团是分不开的。像贵州茅台股票被炒至2600元以上的高位,其实并不正常,但某些公募基金却从中获取了不菲的收益。

就董承非个人而言,在业界也是赫赫有名。在公募基金界,董承非与朱少醒、曹名长、傅鹏博被称为“四大天王”。能被称为“天王级”的基金经理,显然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而且,从投资业绩看,连续13年持续保持18%以上的年化复合收益率。其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基金成立15年来,收益达到20倍。这样的投资业绩,在目前的基金经理中,鲜有出其右者。

但即使如此,作为投资,偶尔出现失误也是正常的。毕竟,即使是“股神”巴菲特,也曾经有出现巨亏的同时。基金经理是人不是神,更何况,市场中的投资者,也会有情绪化的时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