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多只基金发行失败,同质化严重的短板须消除

2021-05-10 06:20阅读:
4月30日,华泰保兴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基金,由于截至募集期限届满,上述两只基金未能满足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实际上也意味着,这两只基金发行失败。
事实上,两只基金发行失败,也标志着今年4月份基金发行失败的数量达到6只。这一数据不仅追平2018年熊市期间8月、9月的募集失败基金数量,也再次上摸发行失败基金的单月新高。另据统计,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失败数量累计达到11只之多。
资本市场中,新基金发行失败其实并不少见。如果说此前新基金还是市场的“香饽饽”的话,那么自2017年4月份嘉合睿金定期开放基金首开发行失败纪录以来,已经累计有97只新基金发行失败。其中,2017年-2020年基金发行失败数量分别为8只、33只、20只、25只。相对而言,今年前四个月就有多达11只新基金发行失败,数量并不少。
此次华泰保兴基金公司发行失败的两只基金一只为发起式债券基金,一只为纯债基金。发起式基金发行失败的原因或是多方面的,包括由于是机构定制型基金,但机构最终爽约;基金公司没有出资1000万元;以及发起式基金存续三年后规模如果不足2亿元将存在清盘的风险,导致基金公司自身信心不足等。债券型基金发行失败,客观上与债市低迷有关。
自1998年面世以来,历经20多年的发展,公募基金无论是规模,还是市场影响力方面都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公募基金规模已突破20万亿元的大关。公募基金不仅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力量,也与险资、社保基金等一起扮演着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角色。
不过,公募基金的发展,却也并非一帆风顺。公募基金规模不断壮大,既需要对基金公司从严监管,显然也需要创造财富效应的支撑。公募基金在为持有人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往往会出现投资亏损。比如2008年,公募基金就将此前10年的盈利全部亏光。基金出现亏损,毫无疑问对持有人的信心会产生影响,对于基金行业的发展也会产生影响。
2020年以来的新基金发行,呈现出明显的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以牛年春节为“分水岭
”。此前新基金发行异常火爆,“一日售罄”成为某些新基金的“标配”,且爆款基金频出。比如2020年2月18日发行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混合基金,有效认购资金达到1223.8亿元;同年7月8日发行的鹏华匠心精选基金,认购资金则高达1371.12亿元;而2021年1月18日发行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其2398.58亿元的认购规模,则将新基金发行纪录提升到全新的高度。
但春节之后,新基金发行的“苦日子”就来了。休说是爆款基金,就连“一日售罄”的场景也非常难见了。虽然个中并不乏完成募集的基金,但发行失败的现象也重现市场。
毫无疑问,新基金发行失败,既与市场行情、是否制造出“财富效应”有关,也与基金公司自身的实力、公司品牌效应、销售渠道等方面密切相关。个人以为,公募基金同质化严重更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目前公募基金类型主要有股票型基金、货币型基金,以及债券型基金等。虽然各个类型的基金存在差别,但整体而言,同一类型的基金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比如行业分类看,有投资券商的基金,有投资医药行业的基金,有投资黄金行业的基金,但出于竞争方面的需要,各家基金公司基本上都会推出相关类似的基金,这也是导致基金同质化严重的根源。
而同质化的基金越多,新发基金对于市场的吸引力就越弱化。特别是,大量同质化基金的发行,不仅市场会产生“审美”疲劳,而且会让投资者无所适从,更会对各基金的发行产生负面影响。
破除基金同质化的短板,个人以为还需要拿业绩说话。明星基金经理掌控的基金,其发行往往会较为火爆,根本不存在发行失败的问题,这与明星基金经理能为持有人创造利益有关。从这个角度上讲,提升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水平,提升基金的盈利水平,才是至关重要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